寒潮来袭有暖流,广州社区志愿者守护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2023-12-25 21:50: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李国全 郑思雅)“黄姨,这段时间降温,你要多注意保暖……”近日,寒潮来袭,温度骤降,广州气温开启“冷冻模式”。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广州社工、社区志愿者依托广州“公益时间”平台,及时开展电话关怀问候、入户送防寒物资、排查居家安全隐患、普及安全知识等志愿服务活动,保障社区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及时入户排查,志愿者保障困境老人渡寒冬

随着天气降温,居民家中用电用气量骤增,为此,社工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居家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筑牢冬季居家安全防护“屏障”。

“李伯,使用燃气要记得开窗通风。”12月16日,在海珠区,瑞宝街“双百工程”社工站社工和志愿者将麦片、护膝、居家安全提醒贴纸等物资送到50户社区特殊困难老人手中,提醒其冬季干燥,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协助老人排查燃气安全隐患,普及居家安全知识。

在越秀区农林街、白云区嘉禾街,社工与志愿者入户对老人家中的瓶装燃气、管道燃气及电气等进行安全隐患检测排查,并在显眼位置张贴居家安全提醒贴纸。

在增城区,增江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启动为期两周的消防安全排查工作,社工和志愿者逐一入户,为社区困难老人细心检查电器、电线、燃气设备等。天河区前进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联动街道“双百工程”社工站共同开展“温暖守护”长者服务行动,探访辖区内低保、特困、孤寡、独居老人,提醒老人注意防火用电安全。

派送保暖物资,志愿者帮助困难群体御寒潮

“你们给我送来取暖器,真的太及时了。”家住黄埔区黄埔街怡园社区的独居老人王姨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停向社区居委工作人员、社工以及党员志愿者道谢。寒潮到来前,在黄埔街道办指导下,黄埔街“双百工程”社工站联动16个社区居委、社工、社区慈善资源、社区党组织、志愿者,主动电访了解社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需求,及时链接御寒物资并入户派发。

在白云区,12月13日至15日,棠景街“双百工程”社工站社工和志愿者通过电话联系、入户探访摸查了解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在防寒保暖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同时开放庇护站功能,为有需要的居民群众免费提供休息场地、防寒物品、应急食物和热水。

12月17日上午,钟落潭镇龙塘村志愿服务小队的叶金芳、张来、周美华等志愿者一大早就冒着寒冷在龙塘村协助派发御寒物资。据悉,此次派发物资惠及397户特困人员、低保低收人员及特殊困难儿童。

在番禺区,化龙镇、市桥街、石楼镇、新造镇、石碁镇、洛浦街、南村镇等社工站也纷纷组织社工和志愿者为辖区困难群众送御寒物资,累计提供378床爱心棉被、106件保暖衣物。增城区仙村镇社工和志愿者入户为困难群体派发棉被、大衣、儿童防寒衣等物资超1000件。南沙区珠江街锋巢速递志愿服务队为25户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高龄老人送上袜子、帽子、护膝等防寒保暖物资。

持续暖心服务,志愿者送温暖献爱心不停歇

天气虽冷,广州社区志愿者没有停下脚步,依然坚守在服务困难群众的各个志愿服务岗位。广州市志愿者协会携手广东赛壹便利店有限公司及广州连锁经营协会开展“食得饭啦”爱心待餐公益服务项目在寒风中持续开展,志愿者如常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领餐、送餐。

在越秀区大塘街,荔湾区龙津街,白云区松洲街、同德街,番禺区石壁街等长者饭堂,志愿者如平时一样,陪伴辖区老人用餐,提供助餐配餐送餐服务。黄埔区长岭街“双百工程”社工站联合爱心单位,为老人开展冬季健康饮食宣传活动,进行健康饮食宣讲、八段锦健身操教学等,帮助老人健康度过冬日。白云区白云湖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开展“防寒保暖,安全过冬”探访慰问活动,在探访时向困境老人讲解防寒保暖、冬季保健养生、风雨天交通安全等方面知识。荔湾区中南街志愿者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到点或上门义剪服务。海珠区海幢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开展“一岁一礼,耆乐融融”长者生日会活动,组织志愿者进行文艺表演,与老人玩游戏等,让参与老人心里乐融融。

目前,广州“公益时间”App和小程序仍持续上线电访关怀、入户探访等关爱困难群众志愿服务,欢迎广大志愿者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