琶洲试验区连续两年获国家级优异奖项
2023-12-25 19:54: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通讯员 穗商务宣)近日,商务部通报2023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综合评价结果,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琶洲试验区)再次获评“成绩突出”。据了解,商务部根据《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综合评价办法》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现有154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进行综合评价,全国仅10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获得此荣誉。

琶洲试验区建设现状。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广州市抢抓数字经济风口,以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为切入点,在产业政策、园区打造、主体培育、配套建设、综合保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矩阵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电商力量。琶洲试验区紧抓发展契机,加大力度支持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优势细分产业集聚发展,不断拓展琶洲的发展定位,共有四大亮点。

亮点一:发展电商新业态持续丰富载体

目前,琶洲各区域已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空间格局,承载空间充足。按照“一园区一特色一主题”思路,结合电商发展新形势、新业态,打造形式创新的各类载体,包括以微信为代表企业的T.I.T创意园、以直播电商为特色的大征场创意园,以及海珠同创汇、创投小镇等一批高质量发展园区,完善“苗圃一众创空间一科技企业孵化器一科技创新园区”体系,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51家(国家级、省级共8家)、众创空间42家(国家级、省级共12家)。琶洲试验区拥有丰富的载体孕育优质电商企业。

亮点二:汇聚头部企业培育优质主体

琶洲试验区先后引进汇集阿里巴巴、唯品会、哆啦科技等数个电子商务领域头部企业,逸仙电商、美尚股份、名创优品等知名优质电子商务品牌企业,吸纳了致景科技、有赞科技等大量创新型、成长型企业落户。拥有广新控股、青木数字、韩后等国家级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代表,科大讯飞、涅生电商等独角兽企业代表。目前已辐射带动约7000家电子商务企业落户该区域,构建出“链主+供应链上下游+数字技术”的聚合生态圈。

亮点三:联动线上线下快速数字化转型

广州市、区两级整体联动,持续举办网上年货节、第三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双品网购节、“云上生活 品质海珠”等大型活动,有效带动线上线下消费,赋能品牌企业出圈。第三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主流平台直播销售额超86.38亿元,同比增长53.27%,带动实现网上零售额776.8亿元,同比增长13.75%,同期直播场次、直播商品数、直播销售额均居全国第一。“云上生活 品质海珠”活动邀请了近10家电商平台、超100家明星MCN机构、300多家电商品牌企业、300多位带货达人及800多名直播短视频从业者出席。据不完全统计,整个活动涵盖了化妆品、服饰、食品等主流品类,累计带动成交超90万个订单、直播销售额超1.08亿元。

第三届直播电商节(中国·广州)海珠美妆专场。通讯员供图

亮点四:推出多样政策构建产业支撑体系

推出“海珠合伙人”9项举措、12张清单,为284家电商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服务近百家企业拓展新业务。同时聚力打造全国算法产业高地,集聚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百度集团、商汤科技、科大讯飞、国家超算广州中等近30家企业推动组建琶洲算法产业联盟。联盟将重点围绕加快实现产业升级和人才集聚。同时发挥广州互联网法院在琶洲试验区驻点优势作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司法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电子商务提供“事不出网”的极简化诉讼服务。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广州市商务局将持续做好政企联动,聚焦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持续推进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为重要平台,创新培育电商新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