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广州”讲座品读《长恨歌》的城市意象
2023-12-25 20:21: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涂燕娜 崔凯峰)近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广州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五届广州学术季“开卷广州”最后一场讲座举行。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聂莉品读著名女作家王安忆长篇代表作《长恨歌》,带领读者打开进入上海这座城市的一扇窗。从一个女人到一座城的历史,从烟火日常到摩登时尚,从上海开埠到广州“一口通商”,文本与生活的碰撞,富有新意的比较,激发了现场嘉宾与读者的热烈探讨。讲座由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江冰教授主持。

image.png
主讲嘉宾广东金融学院副教授聂莉。通讯员供图

《长恨歌》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并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小说以细腻优美的笔触,讲述了上海小姐王琦瑶40年哀婉动人的情与爱,交织着上海这所大都市沧海桑田的变迁。小说将时代的沧桑变幻同个人命运乖蹇相联系,被誉为“现代上海史诗”。

聂莉认为,王琦瑶“锦绣烟尘”式的传奇一生,是生活在上海弄堂里的女人沉积了无数理想、幻灭、躁动和怨望的缩影,“这个女性极具世俗性,她是由形形色色的上海弄堂、淮海路、花园洋房和细心细意的小日子堆砌而成的。”

在她看来,《长恨歌》描绘了一个女性视域中的上海,“弄堂、流言、闺阁、鸽子,四个城市意象,一开始就给小说营造了一个日常化的格调。不同时代、不同阶段的记忆都沉淀在这座城市的日常空间中。”小说充满了“摩登”“风情”等怀旧情调,究其原因,近代以来,上海一直是中国接触西方文明最前沿之一,“东方巴黎”成为中国一个另类城市的“消费天堂”,身处其中的女性们又以其独有的方式,建构着全新的都市文化。

image.png
“开卷广州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小说通过一个女人书写了上海的时代史。“历史就是日复一日的生活演变。王琦瑶见证了一个繁华落尽的时代,一定程度上王琦瑶即是代表上海的符号。”聂莉点出了一个女人与一座城市的关联,“在王安忆笔下,城市成为女性的避风港,女性成为城市的代言人。性别与城市的紧密关联既书写女性的故事,亦重述城市的历史,城市之特征孕育女性之性情,女性之性情呈现城市之特征,以女性的个人生活史来诠释宏大时代史,勾勒出一个真实可感、充满生命力的女性化都市,成就了一部‘现代上海史诗’。”同时《长恨歌》也提供了一种进入城市的方式,“文学是我们进入城市的精神导游,文学意象是我们把握一座城市的精神刻度。”

image.png
广州都市文学与都市文化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江冰。通讯员供图

活动现场,江冰、聂莉从城市历史、文化特质、作品表达、生活习惯等方面展开对谈。江冰对江南文化与岭南文化进行了对比研究,认为“中国近代化起点并不完全在上海,至少一部分在广州。从1757年广州‘一口通商’开始,到1840年鸦片战争结束的‘十三行时代’,广州完成了中国向世界贸易进行探寻的过程,为上海与世界贸易打交道作了准备,培养了一批建设上海的人才。可惜很少作家去写,或没有写出来。”

在他看来,聂莉选取“人与城”角度解读王安忆《长恨歌》,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王琦瑶就是上海。女性气质与上海、精致品味与腔调,让广州城有了一面镜子。“广州最重要的文化符号是骑楼,永庆坊、恩宁路一带在上海开埠之前,曾是中国最繁华最时尚的地方。广州曾经有过《三家巷》,但在当代难以找到这样的作品,广州需要表达自己,包括好的电影、好的歌曲、好的文学作品,期待更多作家书写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