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体检“系列四:当代职场人容易得哪些病?三甲医院体检中心分享体检大数据,近半数职场男性超重肥胖
2023-12-25 22:04: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戴希安 张蓝溪)当代职场人,身体哪些地方容易出毛病?体检查出的常见异常指标有哪些?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陈俊榕分享了体检中心的大数据。陈俊榕表示,这是广州某国企今年的体检报告分析,该国企员工以中青年为主,参与体检的女性约130人,体检的男性约270人,基本可以代表大部分企业或者正在工作的一些人健康情况。


体检者翻看自己体检报告。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体检中心医生为市民解读体检报告。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体检异常解析

针对职场男女性高发的异常结果,陈俊榕进行病因分析并给出应对方法,具体如下:

视力减退

各种眼部疾患都可能伴随不同程度的视力减退,最常见的为屈光不正,如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所致视力减退,建议配镜矫正,其他原因建议到医院眼科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指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单独或同时升高,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建议低脂低糖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避免饮酒,适度运动,保持正常体重。3个月后复查,仍异常请至内分泌科进一步诊治。

高尿酸血症

由于尿酸代谢障碍引起的血尿酸水平升高或尿酸盐沉积,可引起关节、肾脏、胰腺病变。建议定期复查血尿酸,若持续增高,请到医院内分泌科诊治。多饮水,少吃动物内脏等高嘌呤食物;多进食蔬菜、海带等偏碱性食物。

超重及肥胖

24≤BMI(体重指数)<28为超重,BMI≥28为肥胖。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是包括遗传和环境因素在内的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肥胖与多种疾病如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和某些癌症密切相关。

肥胖者,建议调整饮食结构。加强体育活动和锻炼。

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重者会出现脂肪性肝病及肝硬化。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逆转的,早期诊断,早期干预,预后良好。建议合理膳食,严格忌酒,避免使用损肝药物。坚持有氧运动,促进脂质代谢。定期复查血脂、肝功能、肝脏B超。

肝功能异常

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r-谷氨酰转肽酶均为反映肝功能的指标,升高提示肝脏功能损害。原因可能是肝脏的器质性病变所致,也可能是剧烈运动、大量饮酒、劳累引起的一过性升高。建议注意休息,避免饮酒及劳累,慎用损肝药物。一个月后复查肝功能,仍异常请消化内科诊治。如同时伴有严重的消化道症状必须到肝病专科就诊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血红蛋白尿

血红蛋白尿见于溶血性贫血、G6PD缺乏、阵发性睡眠型血红蛋白尿等。建议复查尿常规,如结果仍明显异常请到专科进一步诊治。

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指向胆囊腔突出或隆起的病变,多为良性,少数可能为早期胆囊癌或可发生癌变。由于胆囊息肉术前难以确诊性质,故笼统称为胆囊息肉样病变。发病原因包括:日常饮食不规律,尤其是不吃早餐;不均衡饮食导致摄入的胆固醇过高;吸烟喝酒导致体内胆固醇升高;长期熬夜;肥胖;遗传等。

建议改正不良生活方式,每半年复查一次胆囊超声检查。若胆囊息肉逐渐增大(直径≥10mm)、胆囊息肉合并胆囊结石和胆囊壁增厚或出现右上腹疼痛等明显症状,请到肝胆外科诊治。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体检中心医生为市民解读体检报告。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应对三大结节

记住关键数字“4”

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肺结节……当看到体检报告上的结节,难免会眉头一皱,心中一紧。不用慌,记得关键数字“4”。

乳腺结节:4级及以上要去看医生

据《2023中国女性健康粉红报告》,广东省女性乳腺结节检出率为36.6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75%。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坤介绍,乳腺结节就是存在于正常乳腺以外的小肿块,有良性的,也有恶性的。乳腺超声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分类标准BI-RADS分级,1、2、3级是良性,4、5级可能恶性,4级以上一定要去看乳腺专科医生。

甲状腺结节:达到4级一定要去看医生

甲状腺结节是内分泌科常见疾病,女性多于男性,在我国一项31个省(市、自治区)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18岁以上的成人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是20.43%(直径>0.5cm),而且随着年龄和体重指数的增加而增加。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陈志江表示,大部分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甲状腺恶性肿瘤只占8%~16%。超声的TIRADS分类有助于评价结节,达到4级一定要去看医生。

肺结节:大于4毫米要留意

广东省人民医院风湿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静表示,肺结节真正的恶性约有1%~2%,96%~97%的结节都是良性的。

“碰到肺结节不要慌,若肺结节不是很大,一般无需急着处理。”李静表示,若结节8毫米~1厘米,有进行性增大,要及时去看医生;如果结节很小,4毫米以下,基本上恶变程度很低;结节在4~8毫米之间,动态观察,3个月复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