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缴费6秒通行,广州北环高速实现自助设备全覆盖
2023-12-23 20:14: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进出都是自助通行,又快又方便,收费站看起来很敞亮,视线也很开阔!”近日,广州市民通行北环高速收费站,为高效的通行速度以及整洁的环境点赞。在全省车流量排名第10、日均车流量超10万车次的浔峰洲收费站今年正式完成智慧化改造,在出口推出“投卡式自助缴费机”,将“插卡”升级为“投卡”,车辆完成自助缴费流程最快只需6秒,降低司乘的操作难度,提高通行效率。近期,广州北环高速完成全线8个收费站的智慧化改造,全线收费站实现全线自助设备全覆盖,部分收费站“无亭式”的设计也使收费现场更简洁。

浔峰洲站。 受访企业供图

      “插卡”变“投卡”,最快6秒完成缴费

12月22日,在广州北环高速浔峰洲收费站出口,原有的收费亭已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自助设备与一体化栏杆机。“无亭式”的设计让收费现场更简洁,各道口通透性更强,增加了司机视野的开阔性。记者注意到,自助设备特别设置了上下两个“投卡区”,与其他自助设备不同的是,“投卡区”感应到有车辆停留,面板便会自动向后退,露出卡槽,司乘人员只需要将卡投入卡槽中,随后就可以进行亮码支付。

浔峰洲站投卡式自助缴费机。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北环高速浔峰洲收费站出口设置19条车道,入口设置11条车道,日均车流量超10万车次,在全省车流量排名第10,是北环高速规模最大的收费站,货车通行比例达三成。“在其他自助设备运行时我们发现,有些车停的位置离卡槽较远,司机需要松开安全带去插卡,还会存在插不进去的情况。”广州交投北环高速中心站站长周璇介绍,为了降低司机的操作难度,北环高速浔峰洲收费站推出了“投卡式自助缴费机”,将“插卡”升级为“投卡”,投卡的范围较大,降低司乘的操作难度。

司机投掷缴费卡效率提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以前人工收费完成整个缴费流程的平均时间是21秒,现在通过自助设备缴费平均只需12秒,最快6秒就可以完成投卡、亮码、缴费,通行效率相比人工收费提高了43%。”周璇表示,在收费站入口,司机只需3秒就可以通过自助设备取卡,平均通行速度比传统人工收费提高了33%。

北环高速浔峰洲站数智化改造的完成,标志着北环高速全线收费站实现自助设备全覆盖。记者了解到,北环高速共有8个收费站,2022年中旬有6个收费站已经实现自助设备全覆盖。“广清收费站和浔峰洲站因为车流量大,货车比例高,因此升级了自助设备,于今年8月在这两个收费站上线,进而实现北环高速全线收费站自助设备全覆盖。”周璇说。

    ”一人一道“变“一人多道”,收费协管员变“多面手”

为了满足货车司机的通行需求,北环高速推出拥有超8000万数据的云上车牌数据平台,在0.4秒内就能对经行车辆车牌、车型进行准确识别,攻克此前自助设备无法识别货车车型这一技术难题,使客车、货车均能实现“秒”过收费站,实现全车型自助通行。

收费协管员。 受访者供图

自助设备提高了通行效率,支持微信、支付宝、数字人民币等多种电子支付方式,不仅节省了人工现金交费、验钞、找零时间,也减少了人为因素和现金交易的差错。在“司乘扫描自助办”的智慧化运营模式,原来在收费亭驻守在工作人员也走出来了,他们拥有了新身份。“我们结合新收费模式特点,对收费员也进行了‘升级’,创新设立‘收费协管员’岗位,并逐渐将全线收费员升级为‘收费协管员’。”周璇说,传统收费模式下,一名收费人员负责一条车道的发卡或收费,而收费协管员则升级成为守护高速公路的“多面手”,负责协助司乘发卡、收费,交通保畅、治超劝返、设备故障报修等多项职能,为司乘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捷、高效的出行服务。

广州北环高速公路于1993年底全线竣工通车,是全国第一条建成通车的中外合作高速公路,也是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据介绍,广州北环高速沿途经过多个重要的经济区域和产业园区,目前日均车流量超过42万车次,最高车流突破52万车次,通车多年来对密切广州和珠三角、港澳地区的经济往来,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和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