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2023-12-23 20:03: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朱凌弈)近日,2023广州国际创新节在广州图书馆举行,2023年广州“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共202家企业入选,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据悉,“独角兽”创新企业入榜33家,比2022年增长了43%;诞生2家超级独角兽企业(估值超100亿美元):希音国际和广汽埃安。

生物医药爆发增长占比超两成

据介绍,入榜企业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希音国际是依靠极致的“小单快反”和强大的供应链的新模式高速成长的电子商务企业,致景科技、趣丸科技、库洛科技是数字经济领域的典型代表,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小鹏汇天是自动驾驶未来产业的开拓者。上榜企业中,生物医药企业爆发增长,达到41家,占比超两成。

广州“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共155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榜,占比高达76.73%。33家“独角兽”创新企业中,21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超过307件,发明专利70.71件;105家“未来独角兽”企业中81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超过128件;64家“种子独角兽”企业有51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约30件。发明专利超过百件的有9家企业,文远知行凭借超500多件的发明专利数,成为上榜企业中的发明专利“冠军”。

入榜企业注重技术创新和研发,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中芯种业在国内首次开发出全基因组选择专用PorcineWens55K芯片,打破国外基因芯片的垄断,实现基因组育种技术的自主创新;广钢气体是提供超高纯特种气体,实现国产替代;阿达智能装备高密度焊线机在国产焊线机市场排名第一,打破多年国外垄断,有效实现了进口替代。

独角兽成长生态成效显著

       据了解,广州的“种子独角兽→未来独角兽独角兽上市独角兽”成长生态圈正逐步形成,显示出广州在促进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独角兽”成长生态圈的形成和发展,得益于广州市对创新企业的支持和鼓励,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和资源支持,推动了更多优秀企业的崛起和发展。

“种子独角兽”企业如锐竞科技和智光储能,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逐渐成长为具有发展潜力的“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库洛科技、广钢气体、云舟生物等“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深化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成功成为“独角兽”创新企业;已经入榜的慧智微、速道科技等6家企业成功上市毕业。

发现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活动是在广州市科技局指导下,由广州产业发展研究院、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和普华永道中国联合主办,旨在挖掘广州地区成长型创新企业,培育和孵化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此次榜单的发布展示了广州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强大实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