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社科院发布2023年度重大课题成果
2023-12-23 20:00: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穗社科宣)锚定标高追求,展现智库担当。近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2023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以“锚定标高追求 展现智库担当”为主题,集中发布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广州实践探索》《广州面向2049的全球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面向共同富裕的广州民生需求》等13项重大课题成果。

广州市社科院发布2023年度重大课题成果。通讯员供图

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认为,2023年度重大课题研究整体呈现三大趋势:坚持高远政治站位,课题选题紧扣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坚持服务中心大局,课题质量明显提升;坚持科学研究方法,课题成果影响力日益增强。13个课题组立足破解广州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调研、深入论证,反复修改、反复打磨,“一些成果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市委、市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重要工作也能看到我院重大课题成果的影子,很好地展现出智库价值和力量。”张跃国提出,要下功夫抓好成果转化运用,多渠道多元化推动成果报送、报道、出版、传播、交流、推介等工作,真正把这些高质量研究成果变成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措施和现实力量。同时要精心推进研究基础上的理论提炼,并积极探索完善科研组织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

市社科院副院长伍庆表示,2023年度重大课题有三大特点:研究选题与时俱进,突显智库咨政建言作用力,选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等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体现问题导向、现实导向、实践导向;稳步推动成果转化,扩大智库参谋辅政影响力,重大课题成果基本转化为《领导参阅》和专报等决策研究报告,并保持40%左右的批示率,被有关部门采纳应用,服务决策能力和成果关注度有新提升;创新推动成果宣传,强化智库舆论引导牵引力。今年以来,该院以重大课题研究成果为基础,在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53篇,专家接受各级主流媒体采访近250人次,理论阐释形式更加丰富,宣传效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