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体职院举办广东体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论坛
2023-12-23 19:48:3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12月22日,由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主办、以“推动体育产业发展、贡献体育职教力量”为主题的广东体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设置了开幕式、主题报告、签约仪式、揭牌仪式、圆桌对话等多项活动环节。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国川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会议的初衷,并介绍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成立运动健康中心的创新性和意义。学校秉承“运动是良医”“预防在先、治未病”的理念,依托省级专业群,以育人和社会服务为双元主体,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聚焦“体育+健康”产业,创新性建成了集实习实训、创新创业、科学研究、培训服务和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健康服务平台——运动健康中心,为人民群众高品质的健康生活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一体化的优质服务。

马国川致辞。校方供图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徐佶作“产教融合育人才 校企合作谱新篇”产教融合主题报告,围绕构建产教融合发展新格局、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促进产教融合取得新成效三个方面,分享了学校近年来产教融合的发展路径和实践成效。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杜安国从“产教融合的政策、新时代背景及对产教融合的认识”三个方面作了产教融合交流报告,期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建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新机制,为做好新时代体育工作、加快推进体育职业院校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培养高素质体育技术技能人才贡献力量。

运动康复中心揭牌。校方供图

开幕式后,与会嘉宾一同为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最新产教融合成果——运动健康中心进行揭牌。据介绍,该中心涵盖体质测评、运动训练、运动防护、运动营养、运动心理、体能训练、运动与睡眠等功能模块。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同时,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颈肩腰腿慢性疼痛、衰老,肌肉骨骼系统损伤、体重控制、营养补充、睡眠等热点问题,以先进的设备、专业的团队、个性化的指导,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一体化的优质健康服务。

超声骨密度检测。校方供图

在下午举行主题论坛中,7名来自体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践的先行者和探索者的代表,围绕“产教融合,共创未来”主题探讨新时代背景下体育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与前景,分享了职业院校产教融合案例和深度合作企业产教融合案例,深入进行了交流和思想碰撞,为推动广东省体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论坛还设置了“体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圆桌对话”。参与嘉宾就“产教融合发展的现状与挑战”“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模式与路径”“政策支持与创新”等三大主题,针对“体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如何加强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实施产教融合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