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殷红木棉》将上演
2023-12-22 20:31: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走近英雄,回肠赞歌!原创音乐剧《殷红木棉》将于12月29日、30日晚在广东省友谊剧院演出。这是一部具有抒情性亮度与英雄式力度的史诗化音乐剧,以此向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音乐剧《殷红木棉》将上演。通讯员供图

杨殷,1892年出生于广东省香山县翠亨村一个华侨家庭,祖辈经商,家境优渥。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省港大罢工、广州起义的领导者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建立党内纪检监督机制的重要成员之一,牺牲之前是中共中央军事部部长。1929年8月30日,因叛徒告密,杨殷与彭湃、颜昌颐、邢士贞等同志壮烈牺牲于上海龙华。今年是杨殷同志诞辰131周年,为传承红色廉洁文化,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中山市纪委、星海音乐学院委员会联合出品了原创音乐剧《殷红木棉》,带观众走进一段英雄故事。

音乐剧《殷红木棉》是一部以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领导人、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杨殷为主人公的音乐剧作品,以杨殷1911年投身黄花岗起义至1929年壮烈牺牲,18年间投身革命的感人故事为题材。作品以杨殷烈士真实的工作、生活、情感经历为基础,树立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胸怀正义的革命英雄形象。

音乐剧《殷红木棉》剧照。通讯员供图

该剧由著名导演、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担任导演,资深剧目策划人、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主任赵海风担任艺术总监及主题歌作词,作曲家、星海音乐学院副院长陶陌教授担任音乐总监,中国音乐剧协会副秘书长杨硕担任编剧,星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陈思昂担任作曲,中国歌剧舞剧院舞美设计师陶雷担任视觉总监,并汇集了王传亮、吴惠敏、许乐、谢韵、冯国栋等国内著名演员,更有实力派音乐剧明星马添龙、赵晏伯、赵穆宸倾情加盟。

音乐剧总导演、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表示,“杨殷烈士的故事非常传奇,因此创作中更为注重刻画人物的情感历程。形式上以贴近群众的音乐剧来表现,通过视觉和听觉双重渲染,让更多人了解杨殷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

区别于传统歌舞剧的叙事方式,《殷红木棉》用多种场景的迅速切换,歌剧化的音乐表达配合音乐剧的叙事节奏,将戏剧、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手段融为一体,以杨殷烈士感人的亲情、爱情、战友情、革命情为主线,将杨殷激情而伟大的生命历程展现在观众面前。

为了在舞台上真实还原杨殷烈士的传奇故事,主创团队多次参观杨殷故居,走访翠亨村民居,了解杨殷革命事迹及中山历史文化,并在杨殷故居后花园的木棉树下进行了剧本围读和音乐试唱,真情缅怀杨殷烈士散尽家财、投身革命、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一生。

据《殷红木棉》艺术总监、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主任赵海风介绍,《殷红木棉》的剧名来源于杨殷故居旁的百年木棉树。木棉花是英雄花,“殷红”则选取了杨殷烈士的“殷”字,“红”是革命者的本色。英雄故事的创作过程同时也是学习英雄、走近英雄的过程。我们希望把学习、创作过程中的感动,通过作品传递给所有观众,尤其是年轻人。”赵海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