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探索推进飞行汽车量产及商业化应用
2023-12-22 19:08: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近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广州市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广州探索推进飞行汽车量产及商业化应用,助力构建陆空一体的三维立体智慧交通场景。

到2035年建成世界级汽车生态城

据了解,广州汽车制造产业底蕴深厚,发展根基坚实。广州是全国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拥有10家整车企业、1200多家零部件和贸易企业等。2022年,广州汽车产量313.68万辆。截至2022年底,广州汽车保有量超过331万辆。

《规划》提出,到2025年,整车产量超过4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200万辆。到2030年,整车产量超过51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10万辆,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全球领先。到2035年,整车产量超过58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40万辆,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超过1.7万亿元,建成世界级汽车生态城。在实现世界级汽车生态城的基础上,持续引领,到本世纪中叶,将广州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中国式现代化汽车生态城。

积极申请建设国家级飞行汽车示范区

《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全面推动公共领域用车新能源化,持续加大个人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车渗透率。

加速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程,推动导入和研发L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新车型,探索L3、L4级及以上自动驾驶乘用车、商用车规模化生产和商业化运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量产及规模化应用。全面开展道路测试与示范运营,分阶段、分领域、分等级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在共享出行、清洁环卫、智慧物流、自主泊车等领域的商业化运营。在推进汽车与城市协同方面,统筹规划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建设,黄埔、海珠、花都、番禺四个示范区协同发展,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等区域,加快构建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低速无人专用车等示范应用场景,实现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范围全域覆盖。

加快培育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支持龙头整车企业加快研制燃料电池商用车和乘用车,在南沙港、白云机场等重大物流枢纽、建筑工地、冷链运输、公共出行等重点场景率先开展商用车示范应用,并积极谋划布局乘用车领域的示范推广,抢占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制高点。

前瞻布局未来产业。鼓励开展飞行汽车技术路线、法规标准、市场应用、产品监管等研究,探索推进飞行汽车量产及商业化应用,助力构建陆空一体的三维立体智慧交通场景。积极申请建设集研发、生产、测试于一体的国家级飞行汽车示范区。

构建“432”产业发展格局

在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按照差异发展、协同联动理念,加强全市统筹,坚持产业集聚发展,围绕整车制造,优化布局产业链和创新链,着力打造“432”空间发展新格局。

充分发挥属地车企牵头引领作用,大力建设番禺、花都、黄埔、南沙等4个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创新基地。

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等重点方向,支持增城、白云、从化等区建设3个零部件产业园,发展汽车电子等关键零部件产业。支持零部件产业园升级发展,打造区域性汽车检测及试验基地的产业服务中心、国际一流的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推动广清、广梅产业园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汽车整车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实施产业梯度转移,对口共建2个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加强与肇庆、湛江开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合作。

支撑白云、番禺等区建设2个新型汽车消费体验走廊,打造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消费新场景,形成分布式、高端化的现代高端消费商业聚集区和具有潮流前沿体验式的“汽车+”文化活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