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永和街:人大代表聚焦民生重点,视察监督转化成果
2023-12-22 20:06: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聚焦民生重点,回应群众“急难愁盼”,深入项目一线找问题、查原因、提建议,12月20日,广州市黄埔区人大永和街道工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精心组织辖区联组人大代表开展座谈交流与实地视察,并面向选民代表开展年度述职,现场收集选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出席黄埔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做好充分准备。

座谈交流,关注民生重点

12月20日上午,人大永和街道工委组织辖内15名联组人大代表在街道会议室展开视察前的座谈交流。会议现场,永和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姚海潮详细介绍了2023年度人大永和街道工委在落实监督职能、增进民生福祉和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一年来的成绩与不足同与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并提出下一年的工作要求。 

image.png

会议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据介绍,2023年,人大永和街道工委在多次接访选民群众活动后,将解决辖区交通拥堵、生态绿廊建设、医疗资源筹措等群众普遍关心的议题纳入重点民生项目督办清单,相关职能部门迅速跟进,并启动相关专项行动,先后办成一河两岸文化休闲功能提升工程、永岗社区井头小公园和篮球场改造升级工程、新庄小学交通拥堵和学生家长接送等候区风雨棚建设、井头和柯元烂泥路硬化改造等;同时,促成广惠高速在永和开设出入口和开发区医院永和分院的立项等民生重大项目。 

相关科室介绍项目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会议现场,永和街道应急办针对永和街公共交通和乱停乱放造成拥堵问题的整治情况做了详细汇报;永和街城管办就一河两岸文化休闲功能提升工程进展做了详细介绍。随后,与会代表围绕永和街交通建设、教育设施、民生实事议题以及各自拟提出的议案、建议作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实地调研,监督决策转化

座谈交流结束后,代表一行分别前往永和河一河两岸文化休闲功能提升工程和新庄小学增设家长等候区现场展开实地调研,听取项目建设方的详细介绍,并就相关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视察永和河一河两岸文化休闲功能提升工程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据介绍,2023年,在人大代表的提议下,永和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代表钟才雍根据河涌现状、综合社区居民代表的意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讨论,组织编写永和街道一河两岸文化休闲功能提升工程,并呈报黄埔区相关职能部门审批。经过多次方案论证和优化调整,2023年9月,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全面完工。 

调研现场,代表们深入文化长廊、生活广场、全龄乐园等建设场地,实地查看施工效果与进度,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红怡叮嘱施工方一定要保质保量完善设施和各项安全保障,让群众安全、快乐享受城市休闲生态绿廊建设的成果。 

视察项目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在新庄小学校门口,代表们实地查看了家长等候区的建设进度,并就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予以现场解答。据介绍,2023年8月,人大永和街道工委在开展“关注身边交通堵点”代表行动活动中,通过调研、暗访、征求各方意见的形式,了解到新庄小学校门口存在上学高峰期人流车流多,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随后,该街人大工委组织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到现场调研,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措施,并提请相关职能部门按时办理。随后,结合学校的反馈情况,联组代表又主动提出为前来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家长建设等候区“风雨棚”的建议。目前,该项目进入施工收尾阶段,一个提供临时接送学生家长的遮蔽等候区将面向学校800余名学生家长暖心开放。 

学校门口的“风雨棚”。受访者供图

当面述职,接受选民评议

当天下午,永和街道人大工委组织部分联组代表朱建华、黄志勤、蔡海英结合本人的履职情况向选民述职,代表们在禾丰社区、新庄社区共20名选民代表的见证下展开年度述职,接受选民监督和评议。

在述职会上,代表们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出席人代会,参加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走访群众、联系选民、提出议案建议以及为群众办实事、参与“高质量发展,代表在行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等内容向选民详细报告了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情怀和责任担当。

在听取完人大代表述职报告后,在场选民从履行岗位职责、联系服务群众和反映群众意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情况等多个方面对参加履职的区人大代表进行评议。

姚海潮强调,今后将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更多接访、走访、回头看活动。通过持续加强代表自身建设,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监督职能,把民生决策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成果,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