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德街:预防校园欺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12-22 15:38:3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梁颖昕)近日,在广州市白云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办公室指导下,同德街妇联与白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配合,走进白云区儿童友好试点社区田心社区,为孩子们开展一场预防校园欺凌教育活动。

预防校园欺凌教育活动现场。 通讯员供图

孩子要收获成长,就需要用爱来浇灌心灵,孩子感受到的爱,能够帮助他在受到伤害和挫折时勇敢地面对生活。志愿者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和丰富的案例,向儿童展现了校园欺凌产生的缘由和方式,包括身体欺凌、言语欺凌和心理欺凌等形式,如殴打、嘲笑、排挤、传播谣言等,同时分析了欺凌人和被欺凌人的心理活动,指引儿童学会使用合适的应对措施保护自己。

青少年创作手抄报。 通讯员供图

“遇到校园欺凌一定要和老师还有家长说”“不可以做伤害其他小朋友的事情”“要保护好自己,也要保护帮助别人”“骂别人也是在欺负别人”......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结合日常生活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运用老师传授的课堂知识,通过手抄报的作品形式,画出面对校园欺凌时的自我保护画面。以笔尖画面作记录,促进加深儿童对防欺凌措施的印象,潜移默化地让孩子掌握应对和保护技巧,防止孩子在校园欺凌中受到伤害,造成心理创伤。

今年以来,同德街妇联紧紧围绕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进一步推进“同德红”党建品牌,关爱老人、儿童,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活动,包括邀请广东蓝天救援队进同德小学开展应急救护体验活动、组织同德街社工站开展来穗小候鸟暑期研学营、走进白云广附同悦小学开展粤语传承“诗配画”手工活动、深入中小校园开展青春期生理健康讲座等等,各项活动深受社区家长儿童的欢迎,反响热烈。

下一步,同德街妇联将在白云区妇联的指导下,积极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指导加强各社区适儿化改造,增添儿童友好设施,筹办符合儿童各龄段活动,多措并举,全力打造多元化儿童友好街区,助力“百千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