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广东省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成果推广展示活动举行
2023-12-22 15:36:3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林茹彬 通讯员 天教宣)近日,“2023年广东省义务教育新课程改革成果推广暨广州市天河区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在广州市天河区举行。展示活动旨在为省内外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持续推进国家课程落地,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当天活动上,凝聚着天河教育人新课改智慧的“天河行动”丛书正式亮相。

探索在不同学校中实施新课程的最佳实践路径

“过去一年,全省各地教育部门坚定不移地推进各项教育改革任务,积极推进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高度重视课程方案的转化与落地实施,坚持因地制宜的课程推进策略,推进将国家统一制定的育人‘蓝图’转化为具体的‘施工图’。”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在峰会上作讲话,他表示广东采取先行先试的策略,专注解决教学改革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培育了一批深入实施新课程的典型区域和学校。

通过实验区和实验校的试点先行,在教学方式改革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形成教与学方式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其中,广州市天河区在落实国家课程方案、推进教学方式变革、提升科学素养、加强教学评价以及专业支撑与数字赋能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成效不仅提升了教育质量,也为全省的教育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璧亮在峰会上讲话。受访者供图

李璧亮表示,广东将进一步探索如何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学校中实施新课程的最佳实践路径,持续关注教育改革的实施效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和优化策略。

天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邓萍在峰会致辞称,广州天河历来重视课程改革,两年前牵手华东师范大学开展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质量提升项目,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变革,持续推进课改实施,以课堂教学方式的变革,促进“双减”政策纵深推进。这些卓有成效的探索贡献了具有天河特色的课程改革经验。

广州从四方面推动新课改

广州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健安在峰会上介绍了广州推动新课改的四大举措。

广州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健安介绍广州新课改做法。受访者供图

本学年起,广州市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执行新课程的计划,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体质健康,提升艺术素养,强化劳动课程。明确跨学科主题学习要求,增加人工智能地方课程,以适应未来培育跨学科多元化人才的需要。以核心素养为动力,激活课程教学改革,全面启动广州市中小学深度教学学科教学指南研发和实践。以专业教师为主体,支撑课程教学改革。2022年起启动深度教学课堂改革实验,在全市确立155所试点学校。以数字技术为引擎,赋能课程教学改革,高质量完成广州共享课堂优质教育资源建设的民生实事。

“天河经验”新课改成果亮相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作主旨报告。受访者供图

当天活动上,“天河经验”新课改成果发布。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天河区教育局局长龚维、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葛红霞、广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党委书记熊涛为凝聚着天河新课改智慧的新书——《育时代新人 绘课程蓝图》《聚核心素养 做学科规划》揭幕。

新课程新教学“天河行动”丛书发布。受访者供图

2021年初,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与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牵手,共同签约启动“天河区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质量提升项目”。在专家团队指导下,天河区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形成了一系列的经验和成果。

围绕新课程、新教学、新评价三大创新点,天河教育探索出了一套“天河经验”,从四个角度把成果凝练成“天河行动”五册书,包括从学校层面制定的国家课程实施方案,整体规划学校育人蓝图;从学校教研组层面编制的“学期课程纲要”,规范教与学;从学校备课组或教师编写的单元学历案,落实学科素养目标;最后是“学为中心的课例研究”的新教研范式。除了上述两本已出版的书籍外,还有《新教研 学为中心的课例研究》《新教案Ⅰ 小学单元学历案精选》《新教案Ⅱ 中学单元学历案精选》等三本书即将出版。

天河区教育局局长龚维分享《天河区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报告》。受访者供图

活动中,天河区教育局局长龚维分享了《天河区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报告》,主要围绕三方面举措:在区域行政管理层面,全区凝力,以行政力量“软督促”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在区域研训管理层面,培教研赛,以理念更新推进教学改革;在学校实践探索层面,一校一案,以三个专业支架驱动课程改革真正落地。从实施成效及未来展望,龚维谈到天河区将继续着力在三个方面推动区域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一是坚持抓好创新与发展的方向性,二是坚持抓好创新与实践的科学性,三是坚持抓好创新与机制的系统性。通过“四个一”最终构建促进区域学生素养提升的良好育人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