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齐齐过冬至,品尝美味“节日大餐”
2023-12-21 18:10: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佳茵)近期广东气温骤降,在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大熊猫三胞胎“萌帅酷”悠闲地吃着竹叶,尽情享受冬日的快乐,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拍照。工作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大熊猫每天有一半的时间用来发呆和睡觉,这可以帮助它们节约体能和消耗。适逢冬至,长隆保育团队为大熊猫、黑蜘蛛猴、企鹅等动物“量身定做”了冬至传统节日美食——“饺子”和“汤圆”,还有氛围感十足的“打边炉(火锅)”套餐,为动物们“进补”过冬。

大熊猫提前过冬至。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保育员正将已经雕刻好的特制“熊猫冬至餐”逐一摆盘,餐盘中还有 “冬至快乐”的字样。大熊猫最爱的竹笋、红萝卜等食材经保育员之手瞬间变成了北方饺子、南方汤圆,相当应景。不得不说,大熊猫的“过冬套餐”还真的是国宝级待遇。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保育员梁心弦笑称,帅帅特别喜欢吃各种美食,一看到好吃的就忍不住要放开吃,妥妥的一枚“吃货”! 

来自香港的陈先生说,“平时就喜欢线上看熊猫吃播,最近趁着假期特意过来看看熊猫的萌态,能和动物一起过冬至,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保育员为黑蜘蛛猴准备的冬至美食。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节日大餐可不只是大熊猫的专属,记者跟随保育员来到黑蜘蛛猴的展区。当天,黑蜘蛛猴等灵长类动物的特制“冬至大餐”主要是苹果、香蕉、胡萝卜和红枣等蔬果组合。食物一上桌,它们就灵活熟练地拿起美食,争先恐后地大饱口福。

现场有小朋友提问:“到底黑蜘蛛猴有多少只手?”长隆的科普姐姐介绍,黑蜘蛛猴有着灵长类动物中排名第三的超高智商,因为四肢十分修长,且尾巴灵活得像是手臂,常常在树枝间攀爬,看起来就像是蜘蛛一样,所以才被称为黑蜘蛛猴。“你看它们的尾巴就像第五只手一样灵活,能摘果实,能攀爬,是妥妥的丛林高手!”

黑蜘蛛猴品尝冬至美食。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在珠海横琴长隆海洋王国,企鹅“奶爸”别出心裁地为大小企鹅准备了具有粤式冬至特色的“打边炉”,用冰块制成晶莹通透的火锅灶具,配上企鹅们爱吃的各式鲜美全鱼大餐。企鹅们迈开小短腿,一摇一摆地走向“火锅”,围在冒着“烟气”的“火锅”前,大快朵颐,甚是开心。

保育员介绍,为应对寒潮,让动物顺利舒适过冬,除了花式防寒保温等“外抗”措施,“食补”同样可以提高动物自身御寒能力。在寒潮来临之前的一个月,长隆的保育团队就开始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调整动物们的饮食结构,增加高热量食物供给量,以提高动物脂肪的储备,增强动物体质,加强动物自身耐寒能力。这次为动物准备的冬至大餐都是根据动物的饮食习惯和摄入营养需求特别制作的,并适当调整了水果和蔬菜、鱼虾的种类和比例,为动物“贴膘”御寒。

凡是遇到中国传统节日,长隆动物保育团队都会为动物们开展食物丰容活动,端午节送上专属的“粽子“、春节呈上特制“年夜饭”,平日里,会为动物们准备各种创意十足的“粤式下午茶”,生日时为它们准备专属特色餐。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表示,野生动物同样需要“人文关怀”。冬至食物丰容活动,既满足了动物们的基本需求,还获得进食乐趣,特别有助于提升动物们的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