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百千万工程”,番禺区​石楼镇激活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12-21 22:34: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韩春华 通讯员 石经办)为贯彻落实广州市委“1312”思路举措中“广州要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论断,番禺区石楼镇以推进“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全力推进存量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为实现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以来,该镇帮助10个项目通过镇提容预审,获市、区批复6个,用地面积超200亩、占全区提容面积1/5,新增投资超15亿元,释放产业空间近40万方。

灵兴工业园提容一期建设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巨大产业园(石楼)建设效果图。通讯员供图

以“头号”力度激发新活力

石楼镇贯彻落实省、市、区工作部署,紧抓“智造创新城”战略定位,探索“工业上楼、产城融合”,不断推动“头号工程”走深走实。

“头号工程”要展现“头号”力度,镇主要领导挂帅,成立镇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发挥经济、建设、执法等职能线作用,摸查镇内低效用地情况,制定辖内土地提质提效计划,全面落实包项目论证立项、包项目开工建设、包项目竣工投产、包项目施工环境、包项目安全质量和信访稳定等责任,切实为工业提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举办项目协调会和现场会30多次,协调新开路口、历史建筑拆建、树木迁移、用电增容等问题,破解提容审批和项目建设中的梗阻,有效推进项目进度。截至目前,共有4个提容项目进场施工,预计投资约19亿元,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多个领域。

这些项目既有落户该镇多年、如今再次增资扩产的老牌工业企业,也有翔宇机器人、斯丹诺智能装备等新引进项目。这些项目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将为石楼镇建链补链延链、壮大产业集群、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抓关键产业创工业强镇

制造业当家是发展关键。围绕“一港双城两轴四区”发展布局,聚焦潮田工业区、石化公路沿线片区等重点区域,石楼镇提容专班引导投资方合理调整提容项目产业规划,适当向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倾斜。发挥亚运大道经济带、莲花大道、佛莞城际等区位交通要素,精心谋划灵兴工业园(400亩)分期建设等项目,历时10个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盘活低效用地160多亩,吸引联东金攀、巨大等上下游产业项目落地,推动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石楼镇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汽车城为中心、辐射广州活力创新轴、联动国家渔港,汽车、电梯等上下游产业加快发展;培优海洋装备和工业机床等智能装备业;传统行业灯光音响、服装制造厚植本地并创新转型,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引培出广汽埃安、中新延锋、锐丰音响、声博士、河东科技、诺顶智能、特控电子等多家先进制造业代表,逐步形成大中小企业“草灌木林”共生的产业生态。

石楼镇规上工业产值从2019年235亿元到2022年655亿元,不断实现跨越式攀升,并拥有全国制造业的31个行业类目中的25个,行业类目比较齐备。第二产业在GDP占比达五成,拥有规上工业企业约170家,已发展成为工业大镇。

“一港双城两轴四区”发展布局。通讯员供图

石楼镇工业发展势头较好。通讯员供图

营商环境护航镇域经济发展

石楼镇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的“软环境”。镇提容专班安排专人跟进,建立提容项目服务微信群,形成“收集-反馈-解决-回访”的工作闭环,确保一般问题在镇内解决,较大问题联合区内部门解决,棘手问题到区层面解决。多次组织召开提容政策宣贯会、项目协调会,部门现场支招,研究推动解决审批、建设难题。包括成功解除潮田工业区企业扩容或规划建设须优质项目认证的前置手续,帮助翔宇项目推进线路下地,切实为提容企业减轻负担。

据悉,石楼镇将持续深入推进“百千万工程”,进一步聚焦镇域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为导向,提升工业用地质效,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产业兴旺、企业创新、人才荟萃的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