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警察”黄剑锋:爱岗敬业多面手,热心助人暖民心
2023-12-21 22:31:49

他是爱岗敬业的“多面手”,也是友善助人的“热心人”。从警30年,他以行动传递正能量,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好人简介:

黄剑锋,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一级警长。他注重家风传承,家庭和睦,和家人一起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他乐于助人,曾救助一对流落街头的母女,也曾为罹患重病的乡亲筹措手术费。疫情期间,他奋战抗疫一线,主动为同事购药送医,为有困难的邻居募捐物资。

近3年来,热心公益的黄剑锋累计捐款帮扶5万余元,救助、助学26人次,参与志愿服务600多小时,并先后为两所粤北乡村学校捐献课桌、衣物等物资。

好人说:“作为一名警察,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责任。帮助他人,我义不容辞。”

乐于助人的黄剑锋心怀大爱,在他人有困难时总是及时伸出援手。

爱岗敬业,扛起责任担当

参加工作30年,黄剑锋先后在基层派出所、窗口服务、执法勤务和政工人事、综合文秘等多个岗位任职。作为核心业务骨干,他经常被上级抽调处理各项业务,被同行称为专治“疑难杂症”的“多面手”。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他曾多次在人民桥附近的珠江河道、六二三路沙基涌等地救援落水群众。

新冠疫情期间,黄剑锋和身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妻子需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小孩无人照顾等难题,他想方设法克服,始终奋战在转运专班防疫一线。2022年11月,他再次走上抗疫最前线,连续坚守一个多月,彰显公安民警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期间,他多次为同事送医购药,筹措生活物资,是同事值得信赖的“好大哥”。

2022年,黄剑锋在全省率先推出人像数据“一次采集、多事复用”(群众只需拍照一次,一年内可用于政务服务所有事项)的便民工作机制,让市民办事“少跑腿”。

尊老爱幼,传承优良家风

黄剑锋十分注重家风建设,其家庭获评广州市2021年“最美慈善家庭”。父母年迈生活不能自理,黄剑锋经常带着孩子前往探望、照料父母生活起居,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学会感恩,孝敬长辈。平时,他还经常带孩子参加社区清洁、垃圾分类等活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于身边的老幼和困难群众,黄剑锋也给予热心帮助。他加入社区“热心小组”开展志愿服务,经常为社区孤寡老人送温暖。黄剑锋楼上住着一名空巢老人,老伴去世后,老人觉得十分寂寞,而家中的电视、网络都已老旧无法使用。黄剑锋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为老人重新拉线、调修电视,时不时陪老人拉拉家常,让其感受到来自邻里的温暖。

工作中,黄剑锋也格外关注困难群众。一次,他接到群众反映,称一名年轻女子带着一名小女孩流落街头,神情恍惚,且不接受任何人赠送的食物和现金,也不肯说话。黄剑锋随即赶到,从关爱小孩入手展开帮助。感受到关爱的女子随后说出自己的经历。原来她到广东中山寻夫未果,几天没吃饭也没钱回乡,便带着女儿步行到广州。因第一次到外地,怕上当受骗不敢接受任何人的帮助。黄剑锋了解情况后,带着母女二人吃了顿饱饭,又联系车站补购火车票,并为其送上300元现金,叮嘱列车员朋友照顾好二人。母女俩离别时再三对黄剑锋表示感谢,然后才踏上返乡之路。

友善助人,热心社会公益

黄剑锋心怀大爱,当同事或乡亲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他总是及时伸出援手。此前,一名年轻同事家庭负担较重,结婚后还没找到合适的房子,他便将自己刚好闲置的旧房借给同事安家。还有一次,黄剑锋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说自己是单位早前一名离职人员,他人在外地,但急需处理在广州的个人事务,找了很多同事都未能帮上忙,于是抱着一丝希望找到了我。”黄剑锋说。虽然在职期间他们彼此没有什么交情,但黄剑锋依然热情地帮助其寻找处理途径,联系相关部门妥善解决。

对于从家乡来广州看病、找工作或遇到困难的乡亲,黄剑锋也尽己所能提供帮助,时常接济乡亲到家里吃住。2019年6月,他通过众筹为罹患重症、家庭困难的一名乡亲筹措了3万多元医疗费;2023年11月,一名乡亲感染多发性肺炎并发症,病情危急。因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急需转院,黄剑锋几乎跑遍了广州的各大医院,终于联系到医院接收,最终把这名乡亲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黄剑锋还十分热心公益,数十年如一日参与公益活动。家庭不算富裕的他和家人一起,长期为困难群众提供慈善公益服务。近3年来,黄剑锋累计捐款帮扶5万多元,志愿服务600多个小时,救助、助学26人次。2020年6月,黄剑锋利用假期走进粤北,参与爱心助学以及足球进校园公益励志活动,先后为两所乡村学校捐赠课桌、足球、衣物等物资。他还经常参与各种线上、线下慈善公益活动,以行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