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大沙街:聚焦建议办理民生重点 发挥代表“大作用”
2023-12-21 22:26:3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龙)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人大大沙街道工委围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及重点民生项目落实情况,组织联组省、市、区代表集中履职,以接待选民群众、座谈交流、实地视察等形式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推动代表依法履职,并为黄埔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现场接待选民,直面群众“急难愁盼”

12月15日,黄埔区人大大沙街道工委组织联组人大代表分别在大沙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豫章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用心用情保障改善民生”主题接待选民群众活动,现场听取群众代表反映的热点难点,以面对面倾听解答的形式进一步引导人大代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集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代表在地铁7号线二期大沙东站现场调研。受访者供图

随后,代表与选民一起前往即将开通的地铁7号线二期大沙东站现场,实地查看站点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并现场听取选民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横沙社区乞巧手工精品在地铁站内展示、完善站点外车辆停放区域规划的意见与建议。代表们现场表示,将认真研究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并形成相关意见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跟进。

集中学习研讨,实地视察加强督办

12月19日,黄埔区人大大沙街道工委组织区人大代表就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以及推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专题调研。

代表们先在大沙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集中学习了相关文件精神。会上,人大大沙街道工委主任夏志诚详细介绍2023年度人大大沙街道工委在落实监督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就一年来的成绩与不足,同与会代表展开深入交流。随后,代表一行分别前往怡德苑小区、黄埔体育中心北侧口袋公园、国际生物岛实验室展开实地调研。

代表集中学习交流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在怡德苑小区,代表一行详细听取了大沙北社区关于成片连片加装电梯所遇到的难题及成功加装的经验分享,并走进社区老人颐康中心,查看长者配餐情况及最新配餐需求,了解社区成功统一加装电动车充电桩的经验做法。

代表们在小区听取连片加装电梯经验分享。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在黄埔体育中心北侧口袋公园项目现场,代表一行认真听取项目施工单位关于口袋公园的建设进度,并走进刚刚竣工的足球场、休憩长廊和休闲碧道,实地检查和体验项目施工质量和建设效果,就后期提升、管养展开充分交流,提出具体建议。

在黄埔体育中心北侧口袋公园项目现场调研。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在广州实验室,代表们边走边看、边听边问,了解我国生物医药事业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强化科技力量等方面的建设发展情况。代表们走进一品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全面了解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和产业化水平,并现场鼓励企业真抓实干做强做优。

在广州实验室调研。受访者供图

落实代表职责,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据介绍,2023年,人大大沙街道工委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街道工作大局中谋划、推动,发挥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辖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2023年,该街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组织开展专题座谈会、视察调研活动9次,提出代表建议意见15条。此外,接待群众153人次,共收集意见和建议80条,办结率100%。

公园项目建设前。

公园项目建设后。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2023年,该街党工委书记兼区人大代表刘渊明回应群众对于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娱乐、健身、休闲绿地的诉求,积极履行代表职责,成功推动黄埔体育中心北侧口袋公园建设。即将竣工验收的口袋公园涵盖全新的足球场、羽毛球场、休闲长廊等多种类娱乐场地,连同提升后的黄埔体育中心北侧休闲公园共计4.9万平方米的休闲绿地,可惠及周边数十万群众。

一年来,该街聚焦“一老”,装上“幸福梯”32台,解决1500多户、500多位老人爬楼难和出行难的难题,并形成“七步工作法”案例在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上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进行分享。该街及时补充老人用药库,免费增设体检胸透项目,疏解看病难题,惠及辖内65岁以上老人3369人;抓紧“小事”,增加电动车停放区域、安装安全合规电动车充电桩、强化人防+技防管理、提升整洁人居环境;厚植“底蕴”,开展特色培训、走进学生课堂多措并举推动乞巧非遗文化出新出彩……所有群众意见建议办理皆按照规定流程跟进,形成闭环。

夏志诚表示,将持续优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充分发挥人大的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通过组织更多代表集中视察、接待群众活动,摸清基层实情、了解群众需求,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议案做足准备的同时,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汇聚合力助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