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北路小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之百年传承活动在中山纪念堂举行
2023-12-21 22:31: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12月20日晚,广州市越秀区小北路小学在中山纪念堂举办主题为《小北·阳光》的教育高质量发展之百年传承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讲述小北路小学116年以来的发展历程,讴歌一代代可为、善为、有为的教育者初心不改、强国信念不渝、文明弦歌不绝,当好“点灯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每个学生打好人生底色。

越秀区小北路小学举办教育高质量发展之百年传承活动。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整场晚会以“光”为关键词,遇见光、追逐光、拥抱光、成为光以及播撒光等五个篇章,通过戏剧表演、旁白解说和时空隧道灯的使用,选取了不同时期重要历史场景,再现了小北路小学的“先生们”传承百年教育之光,躬耕讲坛,矢志不渝,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小北路小学的师生在演出中加入舞美道具,增强整场节目观赏性。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在“遇见光”这一篇章里,晚会以《百年前的微光》为主题,以戏剧表演为主,结合群颂《少年中国说》,向观众们展现了百年前教育者传授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道德、品质和人生的道理。在“追逐光”这一篇章里,通过纱幕虚拟场景的再现,青年教师和学生们真情流露的演绎,展现了教育工作者爱国爱校情怀。“拥抱光”这一篇章,师生们动情的演绎传递出对未来无限的希望。在“成为光”篇章中,天真可爱的阳光学子在舞台上尽情欢唱,充满地域色彩的粤语童谣和舞蹈《带我到山顶》代表着他们向阳而生,带着希望前进。“播撒光”这一篇章的表演,把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现场,《未来已来》的朗诵洋溢着师生并肩前行、共拓未来的热血激情。互动舞蹈《光之子》丰富了阳光文化的内涵,动感组合《我是阳光小北人》,通过学生们对拉丁、花样跳绳、花式篮球、叠罗汉等运动的展示,展现出阳光学子活力四射、全面发展的特点。在合唱团《和光同尘》的歌声中,三名小北路小学退休老教师走上舞台,接受全体师生和家长衷心的感谢和祝福。

小北路小学师生在晚会上带来各具特色的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记者了解到,小北路小学一届届办学者在百年文化积淀的基础上,立德树人,普爱为本,创建了“阳光教育”的办学特色:办充满阳光的学校,塑充满阳光的教师,育追逐阳光的学生,聚热爱阳光的家长。近年来,学校致力构建“5+N”学生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开发了“阳光研学课程”——“微”研学、旅游研学、节气研学、阅读研学、红色研学等,同时学校探索了校家社协同育人的新模式,通过创新作业设计,培养学生时间管理和规划能力。如今,学校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以数字化转型赋能教师队伍建设,用“互联网+教育”数字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