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广州全力筑牢1.8万困境儿童“温暖防线”
2023-12-21 22:03: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李国全 张萌)12月20日,记者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面对寒潮预警,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谋划部署,通过全覆盖排查、专项督导、链接物资、入户慰问等措施,化身全市1.8万名困境儿童的“温度守护者”,全力守护困境儿童温暖过冬。

“及时排查+专项督导”确保不漏一人

“您好,我是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请问您是小荣的监护人吗?小荣现在有没有跟您居住在一起?最近寒潮来袭,防寒物资准备得怎么样了······”这是12345热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专家座席开展排查工作的缩影。

降温前,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成立排查工作专班,重点向全市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确认监护和防寒物资的准备情况,同时联动各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实现对全市困境儿童的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人。

除此之外,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还积极开展专项督导,指导各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统筹开展防寒保暖工作,要求密切关注重点对象、及时协调开放庇护场所。组织工作人员赴困境儿童数量较多的镇街开展现场督导,指导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持续关注困境儿童及家庭监护、物资储备、保暖设备维护等情况,发现有受灾风险和帮扶需求的,要及时链接资源提供支持。

“链接物资+入户慰问”将温暖送上门

为做好防寒物资储备,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提前清点了机构内的棉被、冬衣冬裤等御寒物资,并链接了市接收社会捐赠工作站一批包含近1500件衣、裤、鞋、帽子、袜子、日常用品、厨房用品、电子产品等品类的爱心物资,同时链接到一家爱心企业捐赠的50件高质量保暖脚套。

近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还启动了“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通过领导带队+党员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入户慰问,赴各区为有紧急防寒物资需求的困境儿童特别是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送上了棉被、衣物、冬鞋、保暖脚套、热水壶等防寒保暖物资。

“把筹备的御寒物资快速及时送到有需求的困境儿童手中,保证他们安全、温暖度过寒潮天气,既是任务,更是使命,刻不容缓。”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精心挑选+用心用情”服务贴心又暖心

增城区11岁的小豪(化名)是社会散居孤儿,跟爷爷一起居住。看到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姚伯伯为自己穿上了暖和合身的羽绒服和新鞋子,小豪既开心又感动,情不自禁地给姚伯伯一个大大的拥抱,温暖了在场所有人。

“我们带的物资是根据服务对象防寒保暖的需要精心挑选的,事前专门询问了辖区工作人员,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品类、衣裤、鞋的尺码、款式等,所以我们送过去的物资都是适合他们的。”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根据现实情况不但准备了小孩的,还有大人的,他们都很开心。”

工作人员在入户时会仔细观察评估居家环境,留意有没有安全隐患,特别提醒监护人注意用气用电及取暖安全。同时,鼓励小朋友要好好学习,树立远大志向,长大后为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据了解,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还将持续关注气温变化,不断掌握困境儿童多元需求,积极链接资源,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全力做好服务对象的防寒防冻工作,确保全市困境儿童温暖过冬、快乐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