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广州自动驾驶行业发展,人大代表呼吁完善立法是根本
2023-12-21 21:55: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12月20日,部分在穗的广东省人大代表先后前往广州市南沙区、黄埔区就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方面开展集中视察,主要了解广州市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工业母机和机器人、自动驾驶无人化商业运营探索等方面情况。

广州市持续稳固制造业发展基本盘

视察组先后前往小马智行、广州数控、昊志机电现场了解情况。

据介绍,广州市聚焦重点产业,持续稳固制造业发展基本盘。汽车产业方面,部门联动实施“新能源汽车综合补贴”“以旧换新”等多项政策全力促汽车消费,推动广汽埃安、小鹏广州基地产能释放,加快广汽本田新能源项目、东风启辰新能源改造项目建设,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占比,1~8月新能源车产量(35.7万辆)占比不断提升。截至今年8月,全市已建成电动汽车公私充电桩14.62万台,充换电站点4077座。

现代高端装备产业方面,继续深入实施首台套政策,支持重点技术装备实现创新成果产业化,并启动新一版目录修订;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推动市政府与工信部装备发展中心达成战略合作。研究起草《广州市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若干措施》,推动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基地首次总装测试的火箭以“一箭26星”方式完成发射任务;成功举办全省智能检测装备创新大会和全国增材制造产业年会。

广州多点开花开展自动驾驶探索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方面,广州市稳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应用及示范运营,2022年先后在南沙、花都启动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目前有4家企业的6款车型共74辆自动驾驶汽车运营车辆在两个混行试点区开展示范运营工作。截至2023年11月累计开放测试道路507条(含2条高速)、单向里程1062公里、双向里程2134公里,发放405张测试牌照,测试车辆总数量名列全国前茅。

应用场景建设方面,拥有小马智行、文远知行、广州沃芽、百度阿波罗等国内排名前4的自动驾驶公司,以及高新兴、中海达、海格通信、禾多科技等智慧交通领域的头部企业以及如祺出行、文远粤行等新兴出行平台。广州巴士集团与文远知行合作,在黄埔、海珠等区域正式开展面向市民免费体验的自动驾驶小巴公交车载客试运行,小鹏G9前装量产车开展载客测试。广州生物岛作为全国首个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岛,广泛开展了自动驾驶乘用车、无人驾驶环卫车等应用。

代表声音:

完善立法是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根本保障

“自动驾驶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可能会对社会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省人大代表、广州慧智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李阳说,目前自动驾驶何时能正式落地,广泛应用尚不明确。对企业而言,面临着资金风险和法律风险。“但整个市场对这一发展方向是非常看好的。”李阳说,现在的关键是需要立法层面的支持,不能等客户真正用的时候,区域之间不互通。“不能一直只是做示范,完善立法是根本。”李阳认为,这对于自动驾驶进入商业运营至关重要,应该从法律层面扫清障碍。

“我们去试驾,感触很深,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很高的水平。”省人大代表、广州祺盛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综合技术部生产技术科刀具技术系系长范月新认为,技术要真正落地,应该进一步强化法律法规保障,才能促进产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