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进展! 广州白云站配套道路桥梁主体全面完工
2023-12-21 21:49: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李镛 鲁怀琦 李灏阳)近日,由广州地铁集团负责建设、中铁一局承建的广州白云(棠溪)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建设工程(周边配套市政道路)施工总承包项目标段7标(以下简称“白云站7标”)棠槎路项目第一联现浇梁浇筑完成,标志着该项目桥梁主体工程全面完工,为实现年底开通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白云站7标棠槎路项目西起黄金围大道,东至棠涌南街,全长3.43公里,项目高架桥均按双向6车道设计,于2020年9月23日开工建设。项目施工包括桥梁工程、地面道路、交安照明、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及管线迁改,以及白云二线、棠槎路、铁路东线人行道砖、平侧石、隔声设施等设备材料采购供应和供电设备、路灯、交通标志、标线、交通监控采购供应及施工安装。

跨石槎路贝雷梁拼装完成。 通讯员供图

迎难而上,吹响攻坚号角

白云站7标棠槎路桥梁工程位于广州市白云主城区,全线周边高楼林立,各类企业众多,施工区域分散、地块小,给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同时,项目桥梁基础、电力管沟、电力隧道、给排水工程等均涉及基坑支护及开挖施工,且基坑周边建(构)筑物及管线较多,确保安全高质推进建设成为首要任务。

施工过程中,项目所在区域地下、地面管线分布密集复杂,共涉及2处110千伏电力迁改、2处10千伏电力迁改、14处通信迁改、14处电力专电迁改及9处给排水迁改等,工序转换频繁,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艰巨。为此,在广州地铁集团的统筹下,项目以“开槽限时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分段,对称平衡,留土护壁,严禁超挖”为原则,安排专人编制深基坑支护开挖安全专项方案,因地制宜,对不同深度基坑采用不同的支护方法,加强对周边建构筑物及管线的实时监测,确保了基坑开挖支护稳定。

跨石井河施工。 通讯员供图

技术创新,着力质量提升

受通航、防洪、地下管线以及行车道路影响,跨潭村涌涉水支架现浇预应力混凝土变高连续箱梁以及跨增槎路(下穿广清高速)支架现浇槽型梁面临跨径组合极不规则,且桥梁位于曲线段的难题,施工难度极大。项目积极创新技术,在桥梁下部结构作业中采用插打钢管桩,搭设钢便桥、桩基钻孔平台,承台采用钢板桩围堰,上部结构采用水中段插打钢管桩并搭设临时支墩、架设贝雷梁支架等方法逐一解决施工难题。

为保证各联桥梁之间施工互不干扰,各联梁按独立施工推进,项目针对不同地段采用不同的施工方法。对一般地段,采用封闭交通满堂支架施工,而在交通繁忙地段,则灵活采用与既有道路平交道口设置横向门式钢管支墩,支墩上设置横梁,形成支撑平台搭设满堂支架的形式进行作业,支架模板安装完成后进行预压,张拉及压浆采用智能张拉、压浆系统,确保了项目桥梁施工安全。

跨石潭路桥梁混凝土浇筑。 通讯员供图

严抓安全,全力保障生产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作业面宽、涉及各方主体广、交叉跨越既有道路多等不利条件,项目直面挑战,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组织安全管理团队常态化深入现场检查,扎实做好风险辨识,严格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十二字方针,制定周密的安全管理细则,从管理层到作业层,逐级推动落实,通过安全教育会、安全实战演练、培训等形式增强一线建设者安全意识,把安全防范措施做在前面、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白云站7标棠槎路项目是广州白云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周边配套市政道路)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充分满足白云站进出站需求,对方便旅客出行、完善区域路网、改善区域城市景观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