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丨以民俗之名,共赴文化盛宴!2023年龙穴民俗文化节开幕
2023-12-20 20:45: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荟文 通讯员 罗倩君)12月19日,广州市南沙区龙穴街道文化广场传来锣鼓声声,麒麟瑞兽登台献舞,在群众起伏不断的叫好声中,为期4天的龙穴岛新时代文明实践滨海旅游狂欢节系列活动之2023年龙穴民俗文化节热闹开幕。民间艺术表演、民俗风情集市、书画摄影展……龙穴民俗特色荟萃一堂,以高水平文化供给服务广大群众。

73de1f153013aa6aec29cbb27c440d27.jpg

麒麟献舞赢得满堂彩。街道供图

歌舞连台 文化惠民

表演形式独特的鼓上舞蹈《鼓舞飞扬》吸引所有观众的目光,舞者在鼓上翩翩起舞,优美的身姿让大家领略民间艺术之美。粤剧《洛水梦会》带来浓浓的广东韵味,音乐声响起,引来台下众多“发烧友”的共鸣跟唱。随着朗诵《青春杨帆正当时争做龙穴追梦人》、杂技《顶缸》等节目的进行,现场气氛被逐渐推向高潮。据主办方介绍,此次开幕式的节目设置“用心良苦”,特别邀请粤剧、杂技、等民间传统艺术登台,让舞台民俗味更浓,紧抓观众眼球。

“这是龙穴首次举办民俗文化节。”龙穴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们从未停下对传统文化挖掘和提炼的脚步,这次举办民俗文化节,是我们深入挖掘龙穴文化资源的又一成果。”

图片

水乡民俗舞蹈《逆流而上》。街道供图

民俗集市 妙趣横生

天气虽冷,但群众“赶集”的热情不减。民俗集市上,文玩手串、沉香茶道、手工编织等各色民俗产品一字排开、琳琅满目,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挑选。据悉,摊位中有许多文创产品来自周边百万葵园、天后宫等旅游胜地,这些摊位的进驻,是龙穴街道在积极探索与周边旅游资源联动、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成功尝试。

2bca189b6bc1ef94b017647b1271a7c4.jpg

手作文玩摊位。街道供图

此外,美食区的鸡蛋仔、棉花糖、牛杂等小吃香飘四溢,勾动着人们的味蕾。其中,进口水果为一大亮点。得益于临港区位优势和辖内冷链设备完善的物流基地,进口水果到港第一时间在龙穴上岸,让龙穴居民轻松享用新鲜、价优的一手水果。这一突出优势,也吸引大批南沙群众登岛购买。

image.png

小吃摊位前游客正排队等候。街道供图

以图为媒 展现变迁

随着《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深入推进,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宜居宜业的龙穴,正吸引全球的目光。书画摄影展区共展出美术作品21幅、书法作品15幅、摄影作品30幅。作品中有“智慧码头”24小时不停歇自动化作业的发展之美,有各民族团结互助交融共生的多彩之美,有落日余晖下漠漠水田飞白鹭的生态之美,也有全体龙穴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斗之美。不少居民群众驻足鉴赏,从一幅幅美丽生动的画面中,品读新时代的龙穴故事。

8432e48bd376765f48e2e7afa484358d.png

书法作品《勇毅前行》吸引群众品鉴。街道供图

今年以来,龙穴街道深耕文旅领域,积极探索“节日旅游+在地消费”文旅新模式,同时积极整理龙穴特色民俗资料,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请。据悉,龙穴街道将持续推出滨海旅游狂欢节系列活动,立足本地特色文旅资源,推动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紧密融合,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