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同和街多方联动御寒,为困境居民及特殊群体送温暖
2023-12-20 20:42: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杜艳涛 徐彩云)近期,寒潮来袭。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于12月19日12时启动防冻Ⅳ级应急响应。

同和街已开放临时庇护所。通讯员供图

12月19日,记者从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获悉,为帮助辖区独居、孤寡、低保低收、特困、流浪人员等困境居民及特殊群体安全度过寒潮天气,该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已于12月16日开放临时庇护所,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庇护服务,同时在居民群发布消息,让有需要的居民通过电话联系社工站寻求帮助。同时,在同和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公共卫生委员会指导下,社工站采用红棉热线平台、社工站特殊天气24小时值班电话19927630220提供服务,联动社区居委,排查辖区困境居民及特殊人群,了解17类兜底服务对象的情况及需求。截至12月19日,通过红棉热线平台、办公电话,共提供服务327人次。

同和街已服务327人次。通讯员供图

社工通过红棉热线电访了解到独居长者马阿姨、空巢长者张叔因担心感染流感,外出时会佩戴口罩。但由于其子女购买的口罩还没到,担心这两天没口罩用,希望社工能为其解决困难。社工立即联动社区志愿者上门探访,送去口罩及酒精等物资,解决其困难。同时也提醒他们天气变冷,注意防寒保暖。

社工、志愿者为马阿姨送口罩。通讯员供图

12月18日,同和街公共服务办联合同和派出所到倚绿小公园救助一名醉酒倒地流浪人员。据介绍,该流浪人员经多次劝导仍不愿接受救助。因天气寒冷,工作人员协力将其护送到社工站临时庇护所。

工作人员将醉酒流浪人员救助至庇护所。通讯员供图

该流浪人员酒醒后,同和街社工了解到其籍贯为清远,年龄五十多岁,无身份证等相关证件,身上仅有几十元现金(其中10元为同和街派出所警官提供),欲前往广州大道中一家二手车行。社工为其提供两床棉被、两瓶水和八宝粥,并换取零钱给他坐公交,引导其前往广州大道中。社工提醒他要注意安全。

另外,该街还通过走访、电访、线上访问等途径,及时协调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等临时困难。近日,工作人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低保家庭邓叔叔刚买的书桌需要安装,但他因为身体原因暂不能独立安装。社工了解情况后,联动社区志愿者为其安装书桌。如独自一人居住的范叔,家门口的水泥板破裂影响出行。社工入户探访时刚好遇到范叔在整理门口的水泥板,社工与志愿者立即与其一起清理水泥板。看到范叔衣着单薄,社工及志愿者提醒他冷空气来袭,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

帮助范叔(中)清理门前破裂水泥板。通讯员供图

同和街公共卫生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同和街将持续关注天气变化,多方联动,及时为辖内服务对象提供帮助,保障他们安全过冬,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