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校长”叶志丹:把不同的树苗扶育成参天大树
2023-12-19 19:54:26

他30年如一日深耕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培正文化品牌,育得桃李满天下。

好人简介:叶志丹,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培正小学校长。他从教30年,当了17年校长,从事道德与法治相关教学工作22年,始终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自担任东山培正小学校长以来,他创造性地提出“文化培正,智慧培正”办学理念,以“至善至正”校训为学校文化核心,奉行“全纳教育”,注重学生智育和体育的全面发展,开辟新时代德育新路径。

好人说:”学校开展‘全纳教育’,主张有教无类。正视生源多样性、尽可能让学生接受合适的教育是教育公平的基础。”

坚持立德树人,开展全纳教育

在广州市越秀区,有一所百年名校——东山培正小学,红墙绿瓦散发出浓郁的书香气息,校园内不时回荡着琅琅书声。叶志丹便是这所学校的现任“掌门人”。深耕教育事业30年的他自担任校长以来,一直尽心尽力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根本,创造性地提出“文化培正,智慧培正”的办学理念。


叶志丹30年如一日深耕教育事业,育得桃李满天下。

叶志丹说,学校开展“全纳教育”,主张有教无类。在他看来,学习成绩好的孩子有机会成为“人才”,成绩不好的孩子也有机会成为“人才”,关键是学校要“有教无类”,把不同的树苗扶育成参天大树。因此,叶志丹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他带领学校老师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出的优秀学生不计其数,他们当中有“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全国宋庆龄奖学金”获得者徐宝珞、“羊城小市长”熊柏瑄等。

“分数只能代表学生某一阶段的成绩,不能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立德树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以德为先。”叶志丹介绍,学校的四座教学楼分别名为“蒙学楼”“博学楼”“格致楼”“善正楼”,正是激励学子铭记“至善至正”的校训,传承培正“热情与理智”相融的红蓝精神,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此外,学校每年还举办红色故事会、主题展览和研学活动,师生全员参加,推动大思政走上学校的“云端”,进入师生的“指尖”。

善于改革创新,打造文化品牌

东山培正小学校园文化自成体系,至善至正、红蓝精神等文化传承经久不衰,其根基便是家国情怀。叶志丹认为,要在学生心中厚植家国情怀,种下爱国的种子,让其有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首先要培养孩子爱家、爱广州,自觉成为广府文化的小小传承人。为此,东山培正小学深耕广府文化,“传承好家风,要先把自己的语言传承好,讲好自己的语言。东山培正小学有134年历史,广府文化是学校多种文化发展的根基。我们的校歌、励志歌等都有粤语版本,就是要让学生热爱粤语文化、热爱家乡。”

学校不仅有“文化”,也有“智慧”。作为教育工作者,叶志丹善于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他明白信息技术对课堂革新性改革的重要意义,积极带领团队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立足学校实际,提出“智慧培正”概念,引领老师探索“互联网+时代的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可视化思维工具的应用”“STEM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等,力图以信息技术引领课堂教学改革。

工作之余,叶志丹喜欢阅读、打羽毛球、下围棋,他对阅读和运动的喜爱也熏陶和滋养着身边的人。每逢假期,他都会带领教师队伍阅读《西游记》《三国演义》等经典名著,提笔誊抄“四书”中的《大学》,重温经典中的哲学,思考开展教育的方法和途径。作为阅读推广大使,叶志丹组织成立青年教师读书会,策划开展英语阅读周、读书分享沙龙等系列活动,引导教师将阅读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教学中,让学生在阅读中收获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养。

深知体育锻炼重要性的叶志丹,近年来还在东山培正小学推行多种体育项目,让学生在快乐中运动,在运动中成长。空闲时,他会到操场边看学生打球,有时还会和学生打上一场。“我们有句话叫‘无体育不培正’,希望学生能把体育锻炼以及竞赛中的成功经验转移到日常学习中,这对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动性很有好处。”叶志丹说。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培正人的共同努力,学校在艺术、学科教学等方面获得亮眼成绩,获评“广东小学生诗歌节诗歌教育示范学校”“广州市规范汉字书写教育特色校”“全国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全国网球推广学校”“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广州市少先队先进集体”等多个荣誉称号。

做好教育传帮带为教师发展导航

叶志丹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他努力当好教师们的“伯乐”,秉持长远规划、科学引领的原则,从学科素养、性格分析、阶段需求等角度为教师的专业发展导航规划,分层组建“师徒结对”“红蓝研习社”“教师发展中心”等教师团队,重构学校的组织文化与学习文化,为新教师的成长、名优教师的培养以及新课题的研究搭桥铺路,使得校本培训紧跟时代、特色多元。

作为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叶志丹探索出不少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策略,带动工作室成员和网络学员协同发展。如借力专家高端引领,通过研修访学和联动教研,建立以培正和核心团队成员为“主体”,以网络学员和帮扶地区学校校长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校际合作新模式。同时创建“一校一品”新成果,凸显校园文化特色,以教学成果为突破点提升办学品质,打造高质量学校品牌。其中,叶志丹主持《“德育·文化·技术”三位一体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课题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学成果辐射至工作室成员校和新疆、贵州等对口学校。

此外,叶志丹还注重发挥“名校”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开展送教诊断研修,邀请教育专家举办德育与学校文化教育论坛,在靶向施策、问题解决中提升校长的办学及管理水平,助力省内青年校长茁壮成长。“丹心几许任风雨,桃李成蹊甘自来”,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用心用情,叶志丹以实干精神不断进取,谱写新时代教育的新篇章。

文图/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穗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