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很冷,这所中学的操场热火朝天……
2023-12-19 18:54: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近日,广大附中大学城校区举行了广大附中教育集团国防教育联盟学生国防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来自省内30多所学校的500余名青年学子参加。

近年来,随着广大附中兵教师水平的不断提升拓展,青年学子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国防的渠道也在增加。如何在学校将战味和趣味相结合,让学生在拼搏和汗水中感受浓浓的“军味”,成为国防技能比武竞赛活动组织者们经常思考的课题。今年的参赛学生都是来自联盟学校国防班和少军班的优秀学子,希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励他们树立从军报国的志向。

学生在比拼中。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在参照往年课目设置的基础上,今年在组训形式、内容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新尝试,为接下来的国防教育课程创新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启发。”广大附中此次国防技能比武竞赛活动策划人罗杰老师介绍,教学组围绕增强团队凝聚力,设置对抗型课目,参赛队在投弹、战术、跑跳等团队项目中,用速度、力量和团结展现青年的昂扬斗志。

此次活动旨在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学校各类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开展国防技能比武竞赛和国防科技课程体验等活动方式,增强情感认同,发挥好实践育人功能。活动总指挥、广大附中国防教育发展与研究中心主任雷鹏俊表示,“学校的大国防教育课程体系实施十年以来,先后组织了上百场主题活动。虽然每次主题活动在内容指向、开展形式及特色聚焦上有所探索与创新,但却坚定不移地践行着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宗旨。这也极大地考验和锤炼了学校兵教师团队的综合能力”。

投掷。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

李予是广大附中国防班高三学生,从教官处了解到比武竞赛后,她第一时间选择报名参加,“穿军装是一件非常帅气的事,穿上军装,会让我有更多责任感和担当感,让我更主动地去扛起一些责任。”据她介绍,自己自初中加入国防班,考入广大附中后,依然选择报名国防班。相比起其他普通班的同学,国防班每周上两次专业国防课程,不仅学习理论与技能,还进行国防训练。“其实国防课程并不累,我在其中找到了很多乐趣,了解到许多国防历史,能培育我们的家国情怀。”李予说。

透过比武竞赛的活动现场可以发现,此次学生参与国防技能比武竞赛的同时,还能同步实现对国防科技课程的初体验,直观感知科技智造在国防领域的重要价值。学生们在现场实时操作完成发射控制,模拟进行防御进攻……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画面,通过VR设备得以沉浸式体验。广大附中同学黄旭威在体验过后直言,“我也想有一天能参军报国!”

“返回学校后,我们还将安排参训学生分享军训经历和感悟,充分发挥酵母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同龄人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广大附中美林湖学校校长周建国说,“学生们在这里不单是淌淌汗,尝尝摸爬滚打的滋味,而是通过亲身体验,把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