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劈离式肝移植专著发布,促进“一肝救两命”技术发展
2023-12-19 18:53:0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周晋安)为促进劈离式肝移植健康、规范发展,近日,第三届劈离式肝移植全国学习班暨华南劈离式肝移植联盟会议召开。会上,由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肝移植中心——中山三院肝移植中心编写的新书《劈离式肝移植》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劈离式肝移植专著,凝结了中山三院肝移植团队近年来实践经验,有利于促进全国肝移植技术发展。

中山三院肝移植中心编写的新书《劈离式肝移植》正式发布。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劈离式肝移植,可以通过“一肝两受”有效增加供肝来源,缩短受者移植等待时间,是外科技术层面缓解供肝短缺的最有效方式。近年来,我国劈离式肝移植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劈离术式总体比例由2016年的1.25%上升至2021年的8.6%,儿童比例由2017年的8%上升至2021年的18.8%。

2020年10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牵头,联合华南区25家肝移植中心,成立了国内首个联盟——华南劈离式肝移植联盟,为劈离式肝移植的快速发展,搭建技术交流的平台,共同研讨该领域的难点问题。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届联盟学术论坛,两届劈离式肝移植学习班。本届全国劈离式肝移植学术论坛围绕劈离式肝移植关键技术和围手术期管理进行深层次讨论。

会议期间,中山三院肝移植中心编写的《劈离式肝移植》新书正式发布,该书以国内外开展劈离式肝移植的技术发展情况为基础,系统总结了中山三院肝移植中心近年来大规模实施劈离式肝移植的临床实践,对劈离式肝移植实施的全流程进行了整体阐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肝脏外科学科带头人杨扬表示,“该书凝结了中山三院肝移植团队近年来实践的精华,将有力地带动广东省、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的肝移植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