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如何高质量发展?“珠江论坛”多名院长分享经验
2023-12-18 22:25: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伍晓丹)12月16日,第七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珠江创新日”系列活动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开幕。会议以“创新引领发展,转化推动突破”为主题,聚焦医学创新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探讨医院管理、技术、服务等多维度进阶的策略与方案,助推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珠江创新攀峰计划”正式启动

近年来,珠江医院建立了“基础研究-临床实践-成果转化”珠江创新体系,建有基础、临床、转化三位一体的科研服务平台,在微生物组学、病原快速诊断、数字医学、再生医学及脑血管病诊治研究等方面研究处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本次论坛开幕式上,珠江医院“珠江创新攀峰计划”正式启动,通过实施医疗技术与应用创新工程、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工程、优质服务创新工程、医院管理创新工程与复合型创新人才引育工程五大工程,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珠江创新成果转化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同步举行。珠江医院和广州国际生物岛(中以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等三家代表“省-市-区”的产业基地“强强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将持续提升医院创新转化能力,进一步推动广东、广州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探讨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

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先后以“创新、融合、引领”“协同共赢”“互联共建、高质发展”“聚势高质量、建功新时代”等主题,成功举办六届,已渐成为汇聚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先进理念、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的品牌阵地。本届“珠江论坛”,主论坛上,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院长李文源和珠江医院院长郭洪波的共同主持下,与会嘉宾们围绕专科建设、学科发展、医学创新、研究型医院建设等热点话题,共同探讨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综合协调处副处长张廷浩解析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目前进展和成效,以及近期和明年工作重点,指出要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系统集成、落地见效,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会长何振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刘龙飞等分别分享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经验。

医学科技创新如何做到源于临床、高于临床、归于临床?如何增进开放协同,拓展国际医学科技界合作?在主论坛圆桌讨论环节,来自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前总院长董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名誉院长陈元仲、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浙江省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医院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海啸、上海临床研究中心院长朱畴文与珠江医院党委书记王前共同展开探讨,分享了各自在实践中积累的观点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