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人·‘艺’起向未来”美育研讨会举行
2023-12-18 22:20:19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 通讯员 李俊)12月17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美育专委会、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主办的“以美育人·‘艺’起向未来”美育研讨会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

来自美育专委会、广州大学、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海事博物馆、广东画院、广州美术学院等省内外从事美育教育与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校领导、各部门党政负责人150余人出席了活动。

本次研讨会以“以美育人·‘艺’起向未来”为主题,以职业院校美育教育为出发点,探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育精神的美育发展之路。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罗干政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学校在美育教育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希望通过本次研讨活动进一步推动高职院校特色美育体系的建设与发展。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罗干政致辞。校方供图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美育专委会主任、国家开放大学教授郭青春致辞,并介绍了美育专委会的职责,分享了全国优秀美育课程、实践基地、典型活动、美育课题的开展情况,肯定了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美育案例征集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

研讨会上,广州城市职业学院校长李铭辉以《诗书画乐·四维五融》为题,介绍了学校特色美育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立足学校文化特色优势,选取极具岭南地域特色的“诗、书、画、乐”文艺形式作为美育教育的内容载体,以“植根岭南、立足时代、以美立德、以艺修身”为理念,开展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美育教育并贯穿学生培养的全过程。

优秀美育案例交流分享。校方供图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廖舞艳老师以《高职院校数字化赋能中国文化美育教学案例》为题,分享了美育元素融入中华美育教学体系及数字化资源和数字化教学手段深度融合的广轻模式与经验。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李宜芳则以《在歌声中学习江河战略在音乐中坚定文化自信》为题,展示了该校紧扣专业特色、原创水之歌的创作脉络,并现场带来了《家润香江》原创歌曲。

随后,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分享了关山月美术馆从讲堂到展览、从馆内到户外、从艺术到科技、从传播到体验、从精微到宏大的美育教育开展方式;广州艺术博物院王华菁博士则介绍了新馆的建筑、藏品和布展情况,从公开文化机构开展美育实践的角度,交流了馆校合作共同开展社会美育的机制与取得成果。

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广州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新馆和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就馆校合作、非遗美育及社会美育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进行了调研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