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南沙)“医路书香”公益项目启动
2023-12-18 21:56: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荟文 通讯员 郑双圆)12月17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南沙)“医路书香”公益项目在南沙区图书馆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南沙区卫生健康局与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打造,借助图书馆平台举办系列健康文化活动,邀请南沙区公立医疗卫生体系各领域专家通过“健康知识科普+医学图书导读”,持续优化健康服务供给,提高广大群众医学健康素养及文化品位。

image.png

启动仪式。南沙区图书馆供图

118本医学书籍入馆,打响“医疗+文化”品牌

启动仪式上,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刘韬对“医路书香”项目启动表示祝贺。他表示,“医路书香”项目,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很强的工作。希望项目推动粤港澳三地卫生健康工作加强合作交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见乐的活动,让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充分发挥“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主观能动性,共同建设健康南沙。

南沙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鲁辉在发言中表示,南沙区图书馆已正式加入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图书馆联盟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与湾区各领域资源探讨合作争取为南沙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希望“医路书香”这个“医疗+文化”品牌,也能获得群众认可。

随后,南沙区卫生健康局向南沙区图书馆捐赠了《黄帝内经》《经方薪传》等118本医学类书籍,丰富图书馆医学类文献馆藏。此举旨在推动中医药学的文化传播和知识普及,助力健康文化融入南沙读者的日常生活中。

image.png

赠书仪式。南沙区图书馆供图

首批讲师团名单公布,“护苗堂”第一课开讲

本次活动邀请到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尤佳作首场讲座。作为“护苗堂”板块的第一课,许尤佳以“中医儿童体质辨识及治未病理念的运用”为主题,为现场400余位读者讲解如何判断孩子体质与特点,并从“未病先防”“小病防变”“病后调护”三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针对当前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高发期,许尤佳建议从三方面防止孩子“中招”,首先,通过“十秒判消化”法,调理孩子的脾胃,避免消化不良;其次,呵护孩子的情智,帮助孩子保持心情舒畅、睡眠充足,不给孩子制造压力和焦虑;最后,如孩子已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就不要去学校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应在家静养。此外,许尤佳提出儿童饮食应按照:早中晚一日多餐均要吃饱、吃好;晚餐后尽量不再进食;1周岁后临睡前最少1小时及夜间不再进食的规则,辅助孩子养护脾胃。

cf76d4b5d0d2a5e29623b4523d090f0.jpg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许尤佳作首场讲座南沙区图书馆供图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首批“医路书香”讲师团共67位讲师名单。据介绍,首批讲师团成员均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各区属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立医疗卫生体系,为中医药、内外科、急救、儿科、心理学、妇产科等领域知名专家及医护人员。

冬季进补有“膏”招,“医路书香”伴你

会场外,南沙区中医医院推出中医膏方科普展,吸引不少群众咨询体验。中医学认为,冬季为封藏,最适宜进补,是服用膏方调补、积蓄的最佳时段。据工作人员介绍,结合冬季时令特征,此次展出健脾养儿膏益气理肺膏安神膏八珍膏补肾益精膏疏肝养血调经膏等滋补膏方供群众尝试,同时,为群众科普养结合知识推动中医药文化广泛融入社会各领域。

804bbf6504b20cd672af08f9939387e.jpg

南沙区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南沙区图书馆供图

b59742d76dc0ef7b7c60e7819c1ad2e.jpg

中医膏方吸引群众尝试。南沙区图书馆供图

据主办方介绍,“医路书香”公益项目打造了“养生堂”“应急堂”“孕产堂”“护苗堂”“悦心堂”五大板块分别聚焦中医养生、急救措施、孕产护理、儿童健康、心理健康等近年来群众最关注的健康问题,以南沙区图书馆总馆、各镇街分馆、社会力量分馆(服务点)共46个公共图书馆为活动阵地,持续开展48场系列活动服务覆盖全年龄段人群该项目医疗卫生事业与民生实事深度融合推动医学知识科普与医学图书导读走进社区村(社区),利用现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南沙区健康传播体系,在拓宽公共文化服务和医疗卫生保健的资源方面互换共享,实现双向赋能,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