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崖式降温”来了,广州消防提醒居民注意家庭消防安全
2023-12-16 20:46:0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消宣 林佳晴)记者从广州消防部门获悉,近日,广州市荔湾区发生两起火灾事件,社区微型消防站及时发挥作用,迅速到场开展扑救,将火势及时控制。两起火灾均未造成严重影响和人员伤亡。广东迎来“断崖式降温”,广州消防提醒居民在家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家庭消防安全。

两天两起火灾 微型消防站及时到到场扑救

12月7日下午,荔湾区海龙街道步漖一街的一民房突然起火,现场不断有浓烟涌出,就在这危急时刻,微型消防站的队员迅速出动,携带灭火救援和防护装备赶赴起火地点。

微型消防站队员到场后发现,起火房屋结构为3层民房,起火位置位于1楼房间,据知情人反馈,现场有1名人员被困。了解情况后,微型消防站队员对现场进行断电处理,并及时使用干粉灭火器进行初起火灾扑救,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由于现场处置及时,待消防救援人员抵达现场时,火势已经被基本控制,现场已基本无明火燃烧,随后,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房间内部,扑灭残余火点,同时对屋内阴燃的地方进行清理,将火势彻底扑灭,确保无复燃情况。经初步调查,起火原因是屋主随手把未熄灭的烟头丢弃在屋内引燃了家中的易燃物品。

12月8日上午,荔湾区中山七路一小区住户家中的配电箱因电线短路发生火灾。火情发生后,小区消防控制中心接到报警信号后,值班人员立即调动控制室值班人员和巡查人员,并拨打119电话报警。同时,小区微型消防站快速响应,队员们手提干粉灭火器赶到起火居民家中将火扑灭。此次火灾,除起火居民家中电箱被烧损外,未造成其他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后,火已被基本扑灭。

目前广州建有村居微型消防站2600多座

作为“群众身边的消防站”,微型消防站可3分钟到场扑救初期火灾。据悉,今年以来,荔湾区微型消防站已处置小型火灾58起,最大程度地降低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

微型消防站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建设的最小消防组织单元,以“救早、灭小”为目标,扑救初期火灾。它是在配备了必要的消防器材、对队伍进行常年训练的基础上,依托单位志愿消防队伍和群防群治队伍而建立的。“截至目前,荔湾区共建立了194个村居微型消防站、248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这些站点实行24小时值守,能够在发现火情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有效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的救援目标。”荔湾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黄伟航表示

据介绍,全市各区、各镇街积极落实微型消防站建设主体责任,目前,全市各区建有村居微型消防站2600多座,对快速处置突发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消防提醒冬季要注意家庭消防安全

进入冬季,家庭用火用电量大,是火灾易发、多发期,11月以来,广州已接连发生361起居住场所火灾警情。周六广东迎来“断崖式降温”,居民在家防寒保暖的同时,也要注意家庭消防安全,广州消防在此提示居民朋友做好以下安全防范:

1.不要随意乱扔烟头,以免发生火灾事故;

2.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乱拉乱接电线,取暖电器远离可燃物,教育小孩不玩火;外出时要把电源、电器开关及燃气灶具阀门关好,电源插座及线路要有足够的容量,多种大功率的电器不宜同时使用,避免电气线路过载发热。家电或电线用不要“带病工作”,使用家电时做到用前检查、用后保养,避免因线路老化。应购买经3C认证的家用电器产品,保证电器产品质量,防止因不合适产品的绝缘隔热、散热效果较差等情况引起火灾;

3.家里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楼道内、电源箱内严禁堆物堆料,要及时清理楼道、阳台内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

4.严禁占用、堵塞消防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5.为保证楼道内消防通道畅通,楼道内禁止停放电动自行车。不要将电动自行车电池拿回室内进行充电,更不要从楼上“飞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请使用充电桩进行安全充电,充电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发生火灾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