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矿泉街打造全市首个“街道+社卫”共建家庭健康服务中心
2023-12-16 13:56: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碧媚)12月15日,越秀区矿泉街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在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在广州市、越秀区计划生育协会指导下,全市首个由街道和社卫合力共建的家庭健康服务中心。

image.png

矿泉街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揭牌。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据介绍,在市、区计划生育协会指导下,在矿泉街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矿泉街全市首推“街道+社卫”共建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模式,建成以“1个主阵地+N个分站点”的服务矩阵,搭建“社区—社卫—社会机构”的“三社”服务体系。

5bd200bafcf9a3eb56586d8a85c66f6.jpg

矿泉街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揭牌仪式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何碧媚 摄

围绕全民健康建设目标,矿泉街家庭健康服务中心积极链接街道计生协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以社区医院为主阵地,设置健康服务区、中医养生区、医养结合区、宣教区、视听网络区、互动展览区等多个功能区;同时,以“健康家庭,活力矿泉”为主线,通过“来穗儿童候鸟暖心巢计划”“美丽·小禾的家”“驻校相伴计划”“美丽绽放巾帼力量”“春暖花开健康常在”“婚育新风进万家”等品牌服务为基础的“健康矿泉”“1+6”服务项目,落实以预防为主,普及家庭健康生活方式,围绕全生命周期,为社区居民、家庭提供集宣传、教育、培训、咨询融为一体的健康服务。

image.png

参观矿泉街家庭健康服务中心主阵地。矿泉街供图

据悉,接下来矿泉街家庭健康服务中心将整合社区团队、社卫医疗团队、社会机构团队三大团队优势,组建以家庭医生、居委会社工和热心居民志愿者为骨干的家庭健康服务队伍,为居民群众提供健康知识宣讲、基本指标检测、义诊、讲座、培训等服务,推动健康服务“深入社区、送进家庭”,落细落实以家庭为单位的健康宣传服务,实现家庭健康服务“零距离、全方位、全覆盖”彰显“健康矿泉”的优势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