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城郊街关围社区:小改造大变化,老旧社区焕发新活力
2023-12-15 20:11:54

信息时报社(记者 宋佳媛 通讯员 城郊街宣)歌声朗朗的星光老年之家、色彩缤纷的艺术墙绘、焕然一新的口袋公园、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随着社区容貌品质培育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关围社区换新颜,居民群众幸福感节节攀升。

近年来,城郊街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提升,以社区容貌品质培育工作为抓手,以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为突破口,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其中,关围社区被选定为2023年培育提升社区,项目立项投资达2806.6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房屋建筑及社区公共区域。

IMG_6438.jpg

城郊街关围社区。通讯员供图

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社区治理犹如围棋落子,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全局,下活社区治理“一盘棋”。一直以来,关围社区扎实做好社区基层党建引领工作,深化基层党组织在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中的作用,通过多方联席会议的形式,搭建社区、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之间沟通的平台,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IMG_6439.jpg

文明景观小品在社区随处可见。通讯员供图

“有问题找党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看到‘红马甲’在,大家心里就踏实。”说起社区党建工作,关围社区居民无不点头称赞。目前,关围社区共有在册党员82名,在职党员246名,成立了6个网格党支部、32个网格党小组,实行党员固定挂钩联系服务若干名群众机制,常态化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双微”行动,打通党组织、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在推进容貌社区培育提升工作期间,社区党员带头宣传创建工作,带动群众转变被动观念,主动参与家园建设,并认领困境儿童文具爱心包,积极参与入户排查燃气、垃圾分类站桶督导、环境卫生大扫除等工作,齐心协力共建社区新容貌。同时,关围社区注重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对有特长的网格党员公开特长及联系方式,培养网格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表率作用,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困难,提高服务实效。

以人为本,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关围社区居民楼最早建于20世纪80年代,部分楼龄已超过40年,60岁以上常住人口超1100人,占社区人口的14%,是典型的“双老”社区。因此,关围社区更注重“人性化”和“适老化”服务和改造,从居民生活的细微处着手,将微改造渗透进社区每一处。

IMG_6440.jpg

破旧外墙变成整洁的瓷砖外墙。通讯员供图

经过“微改造”,破旧外墙变成整洁的瓷砖外墙,破损开裂的道路变为平整的沥青路,曾经昏暗残旧、缺少扶手的33条楼道重新铺设瓷砖、安装扶手、翻新墙壁、升级智能声控楼梯灯,极大方便老年人出行和生活。另外,这33栋居民楼全部安装了新铁门和消防器材,改善小区治安,居民出行更安全便捷。住宅车棚进行改造后,既干净明亮,又透光通风,同时新增公共充电桩30个,消除安全隐患。

IMG_6441.jpg

清晖园口袋公园焕然一新。通讯员供图

为满足广大居民群众的文体活动需求,社区灵活利用有限空间,打造清晖园口袋公园,供居民休憩聊天。为优化公园多功能性空间,社区把空地改造成美观有趣的儿童游乐区,为社区儿童提供安全有趣的玩乐场所;在拐角闲置地块,安装全新的健身设施,供居民休闲运动。“现在下楼就可以晒太阳、运动,遛娃也有了好去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社区居民陈女士说。

由于树木遮挡、户型布局等因素,关围社区部分房屋室内日照采光不足,“晾晒难”成为部分居民的烦心事。社区通过征集网格党员和群众意见,创新设置公共晾晒区,选取阳光充足又不影响通行的区域设置为公共晾晒区,既解决了居民“晾晒难”的问题,又保障了公共区域的美观。

多元共治,拓展基层治理思路

在创建容貌品质社区过程中,关围社区得到区城管局、街党工委、驻点人大的重视和关注,各部门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创建工作,让老社区更宜居更具活力。

关围社区为开放式管理,停车位供需紧张,停车难是社区的“痛点”。为满足居民停车需求,疏通“痛点”问题,社区按照“能划尽划、应划尽划”的方针,在保障通行和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停车位施划工作,最大程度利用公共空间,新增设90个停车位。

关围社区还顺利推进一宗拆违。据悉,清晖园文化广场旁原有一处违建小平房,堵塞道路连接,社区书记、驻点人大代表、街道综治办等多次上门走访,向屋主宣讲法规政策,令其转变思想观念,说服其拆除违建。违建拆除后,社区将该地块转化为公共区域,拓宽行走通道,增设公共停车位。在走访中,社区书记得知该屋主家庭条件较困难,因患病需长期住院医治,于是开展关爱行动,向社会各界募捐25365.53元,在前往康复医院探望时将爱心款交给了家属,此举让该居民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

IMG_6442.jpg

社区利用公共空间增设停车位。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关围社区还与城郊医院、从化区妇幼保健院、西宁小学、黄外小学等单位成立共建共治共享项目,服务内容包括医疗卫生、养老服务、文化宣传等。关围社区始终把居民的满意度作为衡量社区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多元共治的治理模式让社区环境和秩序越来越好。

IMG_6443.jpg

社区联合相关部门维持绿化、人居环境整洁。通讯员供图

精准服务,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为营造独特的社区文化,打造社区记忆,今年以来,关围社区在升级改造后的“追益·清晖园”文化广场举办了丰富的文体活动,如垃圾分类、燃气安全、防诈骗等宣传活动和歌舞文艺表演,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

IMG_6444.jpg

社区文化墙。通讯员供图

为保障社区长者的健康,关围社区联合城郊医院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健康服务,常态化在星光老年之家开展健康义诊,给予科学用药、食疗养生等健康指导。另外,为满足社区长者的膳食需求,关围社区每天中午在星光老人之家开展爱心配餐服务,提供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午餐,累计解决60名独居、空巢、失能特殊群体老年人用餐难问题,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让长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便利、优质的服务。

“我们将继续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掘各类优势资源,搭建多样化文明实践平台,用细致入微的服务回应居民多元需求,让大家在这里住得顺心舒心放心。”关围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IMG_6445.jpg

居民在清晖园口袋公园休闲健身。通讯员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赋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关围社区旧貌换新颜,只是城郊街深入推进社区容貌环境巩固提升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城郊街将继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社区微更新微改造,探索出一条更加符合辖区实际、更加高效的基层治理模式,让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