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在校学生实施“套路贷”,严惩!
2023-12-15 15:57:3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吴静怡 江发西)今天,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依法严惩“套路贷”犯罪典型案例。案例内容涉及“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敛财,对车主、在校学生等群体实施非法“车贷”“校园贷”,以及侵害公民个人信息,通过虚假诉讼干扰司法秩序,采用暴力、“软暴力”催收等多种犯罪行为。这批案例体现了广东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严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司法担当和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决心。

其中包括一宗从重处罚以在校学生为对象实施的“套路贷”案件。张某曾经是多个借贷平台的高校业务员,掌握了一批家庭条件优越、有超前消费习惯等特点的在校大学生信息。张某等人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无抵押高息短期借款“套路贷”业务,通过频繁威胁恐吓、借新还旧、转单平账等方式恶意垒高债务,将借款从几万元垒高到数百万元;同时对被害人进行侮辱恐吓,要求其父母抵押房产,致使被害人被迫休学;或者发送侮辱短信,使用软件进行电话轰炸,以被害人裸体视频相威胁,以堵塞锁孔、破坏门锁、贴字条等方式逼迫还债;形成恶势力,严重扰乱校园秩序。

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判决张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20万元;对其他10名被告人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本案系“校园贷”型“套路贷”典型案件。以在校学生为对象实施“套路贷”,侵犯学生和家长人身财产权利,严重影响学校正常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社会影响恶劣。广东法院依法严惩“校园贷”型“套路贷”犯罪,斩断伸向校园的黑手,维护校园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