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举行正面教育校际联盟现场会
2023-12-14 20:10:5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小朋友们,你们平时有遇到哪些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来分享一下吧!”12月14日,广州市天河区正面教育校际联盟现场会在天河区广氮实验幼儿园举办,来自联盟成员东圃幼儿园、广氮实验幼儿园、旭日雅苑幼儿园的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展主题班会,展示各园正面教育的特色。天河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天河区正面教育联盟的领导、专家以及天河区多所幼儿园的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会。

据了解,本次正面教育校际联盟现场会以“正面引领,温润童心”为主题,是天河区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一次研讨。目前天河区正面教育校际联盟共有30所幼儿园加入,联盟建立常态探究和运行机制,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园长理论学习专项培训,培育正面教育种子教师,建立家长指导中心,推动幼儿园和家庭形成积极、正向的教育环境。

现场会聚焦正面教育引领展示幼儿园班会,分享正面教育故事与经验,呈现有天河特色的片区风采,具有推广辐射的价值。东圃幼儿园、广氮实验幼儿园和旭日雅苑幼儿园分别结合生活中幼儿经常遇到的问题,创造积极的教育环境,利用正面教育对幼儿进行情绪、方法上的指引。

广氮实验幼儿园小班会《有用的流程图》。通讯员供图

广氮实验幼儿园园长谢卓瑛介绍,该幼儿园于2021年2月1日成立,是天河区区属公办幼儿园,现有12个教学班。幼儿园于2022年9月加入“天河区正面教育校际联盟成员校”。该园主要通过“五步”教师教研模式,将正面教育理念融入幼儿一日生活中,并通过正面教育家长工作坊将教育理念传递给家长,营造积极的家园环境。

专家点评。通讯员供图

正面教育联盟导师蒋莉教授从有效沟通和关注问题解决两个方面给予了指导。她认为,正面教育的有效开展离不开教师思维模式的转变。正面教育的主题源于生活,教师创设的情景需贴合实际,要善于对幼儿进行启发式提问,正确对幼儿进行鼓励与表扬。

天河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关瑞珊表示,正面教育是幼儿园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原则,教师应科学理解正面教育的理念,将教育方法渗透到幼儿一日的生活活动中。“德性成长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保障,要积极拓展幼儿园德育工作途径,创新幼儿园德育工作方法。同时,要致力于推动家园共育,充分挖掘多方资源,营造关注儿童、研究儿童的氛围,努力培养出一批有理念、有方法的好老师。”

据了解,天河区将以“优品教育,成在天河”为核心理念,聚焦精品教育,依托管理精细化、育人个性化、配置标准化的办学模式,提高教师工匠育人成效,以“十四五”规划发展新格局引领天河幼教高质量发展,擘画“校园有品质、老师有活力、孩子有笑容、家长有好评”的天河教育发展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