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落幕
2023-12-14 20:03: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邹甜)近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决赛在广州南沙水鸟世界圆满落幕。据悉,大赛作为华南理工大学和南沙的国际名片,已经成功举办6届,是国内外影响力和规模最大的竹构实体搭建比赛之一。

大赛源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历年来的品牌活动——营造大赛,自1998年至今,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20多年来,营造大赛不断与时俱进,从2018年开始,大赛来到了广州南沙水鸟世界,在此举办了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本届营造大赛吸引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越南等国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70多所高校、200多支队伍、2000多名师生参与。

现场答辩。校方供图

在广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南沙区政府以及南沙水鸟世界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大赛决赛重返线下举行。据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彭长歆介绍,本次大赛共有六大赛区参赛,包括中国赛区、泰国赛区、印尼赛区、马来西亚赛区、老挝赛区和越南赛区,各赛区经过初赛、复赛角逐出来的共计20支队伍进入决赛。今年大赛的主题是“竹秋千游戏”,希望能为水鸟世界创造更多互动性场景。

参赛学生充分展现想象力,利用原竹材料的特性,创造了20组不同的互动“竹秋千”,有些还需要多人合作。这些竹构面向公园游人开放,吸引众多游客特别是小朋友参与体验。

大赛综合设计一等奖作品《宁静之翼(河内土木工程大学、河内建筑大学)。校方供图

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参赛队伍的吴同学说:“营造就是以相对简单、合适的方式来达到最好的效果。玩秋千过程中那种无拘无束的感觉令人着迷,于是我们想将这种感觉释放到极致,将整个场地让给‘荡秋千’这个行为本身。”他们的参赛作品《悬竹》从最直接的悬挑开始,将拉杆斜插在地上,再用一根拉索拉住拉杆顶端,三根短杆同时在其左右增加拉索限制其左右位移,防止互动过程中失稳。

据了解,从尊重竹子材料特性出发,从初赛到决赛,该参赛队伍成员不断修改方案。队员利用竹子的柔韧性做成竹环,并采用梭形竹片加强整竹的侧向约束,提高竹子的受压能力,最终在3米×8米的场地中把仅有三个支点的秋千呈现在评委面前,该作品最终在比赛中获得工程与结构设计单项一等奖、大赛综合设计二等奖的好成绩。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竹构主题论坛,印尼巴厘岛乌达亚纳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I Nyoman Budiarsa、泰国清迈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Pandin Ounchanum、江南竹子研究设计中心创始人曾伟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熊璐等国内外专家就竹材特性、地域工艺、竹产业和结合数字设计等内容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