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西藏13名患儿植入人工耳蜗,广东“健康直通车”救助将一直延续
2023-12-14 15:46: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周颖怡 王舒慧)“嘟…………”12月13日,伴随着人工耳蜗的开机声,听到左耳传来的声音刺激,从西藏来到广州治疗的15岁少年仁青紧张地抓住医生的手,眼泪在眼眶打转。等适应了声音以后,仁青主动找父亲要到“哈达”,感激地为医生戴上,表达他的感谢。


仁青感激地为医生戴上哈达,表达他的感谢。信息时报记者 张漫 摄


广东“健康直通车”开进西藏

帮当地孩子听见声音 

据了解,2023年9月,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卫健委等单位主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承办的“健康直通车”从广东第三次开进西藏林芝市,省二医专家及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在林芝开展各类义诊和扶弱助医活动。当时前来做听力筛查的有10余名孩子,被诊断为先天性双侧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助听器无法为他们“恢复”听力,需要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仁青就是义诊筛查中的一名孩子,他在8岁时从高床摔下,双耳听力逐渐丧失,只能靠戴助听器来听取声音,但效果不太理想,与人交流时常常需要别人重复说多次才能明白意思。今年9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邓泽义团队为仁青等十余名小朋友进行了系列的听力检查,包括CT和MR,初步确认仁青是双耳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只能靠人工耳蜗手术来恢复听力。

12月5日,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卫健委、林芝市团委和林芝市残疾人联合会等共同支持下,仁青等几名小朋友获得免费救治的机会,与家人一同从林芝来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已为林芝13名患儿植入人工耳蜗

救助活动将一直延续 

12月6日,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优先为这六名小朋友预约了术前检查。经过详细的讨论,邓泽义综合考虑及评估,认为仁青等几个小朋友现在的身体情况可以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术中,邓泽义全神贯注地操刀,顺利开放面隐窝和暴露后鼓室区域,精细地挑开圆窗膜,见外淋巴液无明显涌动,后用电极推进器,将刺激电极经面神经隐窝,由圆窗缓慢插入至鼓阶,顺利放置到位。

术后第7天,仁青等6名小朋友迎来了人工耳蜗开机的日子。听到声音的那一刻,仁青激动地哭了。平静下来后,仁青告诉记者,“我怕我永远也听不到了,我怕我每天都在找医生修耳朵,广州的医生救了我一命,我非常感谢。” 

据了解,截至目前,省二医已为林芝13名患儿进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术,部分人工耳蜗术后的小朋友已经正常上学了。省二医的“健康直通车”人工耳蜗救助活动将会一直延续下去,让更多边远地区的听障孩子,重获新声。小朋友们在后期通过言语康复训练,能够恢复较好的语言交流能力,过上正常的校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