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广州市民的选择!180元/年就有245万保障,还能医保账户直付
2023-12-14 15:50:2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2024年度“穗岁康”参保人数已超过300万。

据悉,“穗岁康”作为广州市政府批准同意、广州市医保局指导设计的城市定制型普惠型商业医疗保险,保费180元/人/年,最高保障245万元。不少注重健康的职场年轻人不但自己积极参保,还用个人医保账户为家人添置保障。很多人认为,“穗岁康”参保可以直接从医保账户扣费,也让许久未动的医保账户资金真正用到了实处。

 

医保账户直接扣费,盘活余额又有意义

“每年保费只需180元,就能拥有最高245万元保障,这是广州市民特有的福利保障,当然也要给爸妈来一份!”家住南沙区横沥镇的小王,去年6月开始参加工作,今年她用医保个人账户,为自己和父母参保了2024年度“穗岁康”。“我作为缴费人,绑定父母作为被保人为他们投保,直接选择‘医保个账’支付就可以了。”

在小王看来,“穗岁康”一年180元的费用,相当于几杯奶茶几次外卖的钱。一年平安无事的话,就当做善事捐了出去,如果不幸患了严重的疾病,那至少家里人有一份保障能够减轻负担。“最重要的是,我本身就有广州医保,医保账户里面的钱又取不出来,给家里人参保‘穗岁康’,也是盘活了医保卡余额,所以不会造成经济负担。”

像小王这样用医保个人账户为全家人投保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由于投保方便,可以用医保账户直接划扣保费,还可以勾选“下一年自动续费”,避免之后忘记续缴保费而断保,使用医保个人账户参保“穗岁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

 

职场新人经济不宽裕,更需要“穗岁康”保障

根据“穗岁康”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底,“穗岁康”上线3年来,22岁-35岁这一年轻群体的理赔人次达到了38616人次,占总理赔人次7.43%;理赔金额达1.15亿元,占总理赔金额7.82%。

去年12月,30岁的叶小姐在朋友的推荐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购买了“穗岁康”。今年初,她长时间咳嗽未愈,后来发展到严重肺部感染累及多脏器,住院近3个月总计花费40.2万元,“穗岁康”报销了9.6万元。叶小姐表示,她从外地来广州工作,刚工作几年,没什么积蓄,没想到无意中买入的“穗岁康”帮了大忙,减轻了很大一部分医疗费用压力。今年参保系统上线后,她第一时间就办理了续费参保2024年度“穗岁康”。

19岁的陈同学还是在校大学生,因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入院治疗,医疗总费用高达46.5万元。今年4月27日,他结束治疗出院,通过医保报销16.4万元,通过“穗岁康”获赔19.7万元,为个人和家庭减轻了65.74%的压力。20岁的潘先生因消化道出血入院治疗,医疗总费用30.2万元。其中,医保报销17.5万元,通过“穗岁康”获赔7.8万元,为个人和家庭减轻了61.62%的医疗费用支出。

 

“加量不加价”,两大服务升级对年轻群体更加友好

据悉,2024年度“穗岁康”在原有保障基础上进行了再升级,对于续费参保人群来说,可以说是“加量不加价”,参保人获得赔付的几率更高了。

具体而言,2023~2024年度连续参保“穗岁康”且累计获赔金额为0元的被保险人,2024年度“穗岁康”待遇一、待遇二、待遇三的免赔额分别下调1000元;2022~2024年度连续参保“穗岁康”且累计获赔金额为0元的被保险人,2024年度“穗岁康”待遇一、待遇二、待遇三的免赔额分别下调2000元,更易获得理赔。

在保障期内,“穗岁康”为2023~2024年度连续参保“穗岁康”且累计获赔金额为0元的被保险人提供“健康行”健康管理服务,发生的服务费用和检验检查费用由“穗岁康”支付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