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南华西街:“银发力量”注入基层治理,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2023-12-14 20:08:48

信息时报讯(记者 蔡晓素)近日,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道受邀参加了2023年全过程基层民主推进会暨全国城乡社区工作创新经验交流会,人大南华西街道工委主任林宏生在大会上作《南华老友献余热 谱写老街新篇章》主题发言。

为宣传推广全国委员单位及城乡社区在“2023年全过程基层民主推进年”活动中形成的先进经验,中国社区工作联合会在审核及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设立2023年“全过程基层民主创新实践站”,海珠区南华西街道被评为2023年全国唯四、广东省唯一的“全过程基层民主创新实践站”。

2023年全过程基层民主推进会暨全国城乡社区工作创新经验交流会,南华西街道作主题分享。信息时报记者 蔡晓素 摄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华西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要求为导向,以“老友有为、老友善为、老友乐为”为落脚点,组建“老友智多星”“老友话你知”“老友帮到你”“老友同声气”“老友好威水”5支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激发退休党员队伍新活力,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群众效能“双提升”,助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不断走深走实。

设立楼巷长,结对帮扶零距离服务高龄老人

今年90多岁的黄婆婆是独居老人,由于年纪大行动不便,她鲜少出门。南华西“老友帮到你”志愿服务团队成员了解黄婆婆的情况后,主动帮老人预定社区长者饭堂的午饭,并每天送饭上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在龙武里社区,街坊邻里暖心互助的故事还有很多。“社区充分发挥调动老党员、楼组长的力量,定期上门探访,电话微信问候等形式及时为独居老人送关怀。”“老友‘帮到你’”志愿服务团队红姨表示。

据悉,南华西街道是典型的老城区,辖内街巷纵横交错,平房众多,街道以“网格员+楼巷长”模式,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我们通过挑选‘老友记’中的退休党员担任楼巷长,实现‘全天候、全覆盖’联系服务邻里街坊,与社区网格员形成优势互补,真正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还开展结对帮扶, 通过构建‘网格+银龄互助’模式,以40个社区党建网格为载体,组建‘老友帮到你’志愿服务团队,社区居委会和社工将70岁以上需帮扶的高龄独居老人点对点和党员志愿者结对,由党员志愿者提供照看、买菜、买药等服务,实现结对帮扶24对,惠及居民百余人。”南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华西“老友帮到你”志愿服务成员参与社区巡逻志愿服务。南华西街道供图

建言献策,共享轮椅让老人出行更方便

今年9月,南华西街道兆龙里社区党委召开社区党员建言献策会时,“南华老友记——老友智多星”团队成员陈叔叔反映了他在日常走访楼栋居民时发现的一个普遍问题:随着辖内老年人逐年增加,轮椅成为众多腿脚不便的老人出行必备辅助工具。但是对于居住在步梯楼的老人来说,轮椅搬运上下楼是个难题,如果把轮椅堆放在一楼公共空间,又会造成消防隐患。

南华西街道高度重视群众诉求,由社区党委书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调研,摸查居民需求。基于调研结果,街道党工委决定在全街范围实施老有所“椅”爱心共享轮椅进社区微项目。项目实施前,在全街范围内多次召开居民会议,就共享轮椅的选址、数量、型号、覆盖面等问题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通过“成熟一台落地一台”多头并进的形式,在短短1个月时间内,全街已完成32台爱心共享轮椅的投放使用,有效改善了辖内老人的出行状况。

爱心共享轮椅的投放使用,有效改善了辖内老人的出行状况。南华西街道供图

“除了共享轮椅,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老友记’党员还深入楼道收集居民意见,推动加装雨棚晾衣杆、新建共享充电桩等一批‘微改造’愿望清单落地。”南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街道还组建“老友同声气”新南华西人团队,以新南华西人联谊会、地区侨联、“民族之家”服务平台等组织为纽带,定期召集开展议事会,凝聚新南华西老友力量。创建“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发动退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常态化开展社区义务巡逻、垃圾分类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等志愿服务,为基层治理注入“银发力量”。

“南华老友记——老友智多星”团队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南华西街道供图

各展所长,为街坊幸福生活“加码”

红色故事宣讲、文艺演出、书画交流……南华西街道还充分挖掘老党员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组建“老友话你知”宣讲团,围绕时事政策、党建理论、法律法规等系列专题定期进社区、进校园开展宣讲,宣讲团成立以来开展宣讲活动24次,覆盖社区居民群众达8000余人次;组建“老友好威水”文艺团队,开展“南华春早·风铃花开”“唱经典红歌 颂百年党恩”社区音乐会等系列主题活动11场,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依托老年活动阵地,搭建供退休党员学习交流平台,定期开展“老友会面”“老友倾计”等活动,激发老党员奉献社会的内生动力,引导其积极投身“老友乐为”党群服务活动。

“老友好威水”文艺团队为居民献上文艺表演。南华西街道供图

“我们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党员成为南华西高质量发展的‘支持者’,通过‘老友记’的共同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打造‘宜居、和谐、幸福’南华西。”南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鼓励更多老党员加入南华西老友记,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借助他们丰富的经验和智慧,为基层治理和社区建设注入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