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举办花城广场城市精细化管理经典范例交流展示活动
2023-12-13 18:52:51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成广聚) 12月12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广州客厅”花城广场举办“2023年花城广场城市精细化管理经典范例交流展”活动,邀请大湾区各城市城管部门以及杭州、厦门、淄博等城市参展。国家和省、市城市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深圳等大湾区城市城管部门代表,广州市各区城管部门代表近百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观展:大湾区城市齐亮相,杭州厦门淄博“来相会”

在花城广场南下沉广场,主办方通过60米展架向嘉宾展示各城市精细化管理经验成效。记者在现场看到,除广州、深圳等大湾区城市外,还展示了杭州、厦门、淄博等城市管理经典范例。

其中,广州展示的经典范例包括以“绣花功夫”打造干净整洁城市环境,实施花城社区“绣花”行动让城市容貌实现品质化提升,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设7大循环经济产业园助力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创新开展全域服务治理改革试点工作等内容,充分展现了近年广州城管精细化管理成效。而深圳市则展示了该市“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打造深圳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智慧环卫系统等创新举措。

演示:天河环卫工匠展现保洁“绣花功夫”

随后,在花城广场临江大道区域,天河区城管部门向观展嘉宾们展现了该区环卫保洁精细化作业流程与先进设备。无人驾驶清扫机器人、口香糖污渍清除机、刮水机、高压清洗打磨车、重度污染洗扫一体车等先进设施设备一字排开,充分展现科技赋能精细化环卫保洁的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天河区城管部门树立“道路管家”和“公共区域物业式保洁”理念,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入实施表面、立面、剖面“立体式”精细化保洁。创新作业管理,强化“七扫、六清、五捡、四报告”;创新保洁工序,推广“扫、洗、冲、吹、磨、擦、抠”七道工序;实施人机结合,推行“人工+机械”精细保洁;实施天河标准,制定环卫保洁38项标准;弘扬工匠精神,每年开展工匠杯环卫技能竞赛,实施全员培训。不断提高环卫保洁精细化水平,着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 

研讨:广深佛同台研讨,纵论城管创新发展

活动最后在广州图书馆开展座谈研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杂志社副社长王虹航,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督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李长青,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谭礼和出席活动并致辞。大湾区主要城市及广州各区城管部门代表、有关专家学者参会交流。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交流环节中,广州、深圳、佛山三市城管部门代表上台分享城市精细化管理经典范例。广州城管部门代表分享了花城社区“绣花”行动开展情况,据介绍,2021年起,广州市创新开展花城社区“绣花”行动,已成功培育210个市级容貌品质社区惠及群众376万,形成了超大城市社区人居环境治理的“广州范本”。深圳和佛山两市城管部门代表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探索过程中面对的问题挑战。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广州国际城市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叶林结合各城市代表发言内容,就超大城市实现精细化治理的创新路径谈了思考和体会。现场还共同探讨实现城市管理水平整体跃升的思路,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话题共话未来趋势、畅谈工作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