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民政暖心救助,在外流浪23年的他终与家人团聚
2023-12-13 19:39:56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丹婷 通讯员 苏杏琪)近日,在广州市荔湾区流浪救助队的帮助下,在外流浪23年的吉林籍刘某成功与家人团聚,跟随家人顺利返乡。

在工作人员护送下,刘某跟随家人返乡。通讯员供图

11月上旬,荔湾区流浪救助队在巡查时,发现了露宿于荔湾区六二三路高架桥底的刘某。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荔湾区流浪救助队与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刘某实施“一人一档”建档管理,并结合公安部门对刘某开展人员信息识别所得到的身份信息,通过媒体平台发布寻亲启事。

11月22日,江西“让爱回家”总队联络组长看到寻亲链接后,及时联系到吉林省桦甸市皮夹沟当地爱心人士、志愿者及当地政府,寻找刘某家属信息。当天下午,刘某的弟弟拨打寻亲电话,联系到社工。据刘某的弟弟讲述,当年,刘某因不愿意按照父亲的要求选择大学专业,在2000年赌气离家出走,至今已和亲人断绝联系整整23年。如今,老父亲已经离世多年,来自东北的姐弟三人也多年未相见,分散在北上广三座城市。

11月30日,在处理完手头的事情后,刘某的弟弟一大早坐飞机来到广州。因思亲心切,他急切地想要见到哥哥,社工带着他前往岭南街道派出所报警求助,并在刘某经常出现的路段进行寻找,直到晚上,刘某才出现在平时露宿的地方,见面的那一刻,两兄弟相拥而泣。

12月1日,刘某的姐姐闻讯赶来,三姐弟时隔23年,终于在广州得以团聚,姐弟三人紧紧相拥。在社工和家属多方面的引导与劝解下,刘某最终被打动,决定跟随家人返乡。

据了解,荔湾区民政局一直以来大力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运用社工+志愿者队伍形式,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了解具体需求情况,及时发布寻亲启事,针对服务对象需求联动公安部门、志愿者团队,协助服务对象寻回家人,回归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