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江南中街大力推进“技防+人防”智慧消防应用
2023-12-12 21:05: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聚源社区紫来大街102号疑似发生电动自行车违规入户充电行为,为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请及时处理!”12月3日晚11时30分许,正在值班的微站队员王翔骏通过值班手机收到警情后闻“令”而动,迅速确认地址信息,携带消防器材驱车3分钟赶到警报场所。这是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推进“技防+人防”智慧消防应用的场景。

去年以来,江南中街在辖内各类场所推广安装智能烟感、电气监控等设备,全部接入街道智慧消防平台进行24小时监管。截至目前,全街共计安装智能烟感、可燃气体监控、电气火灾监控、电池入户监控等各类智能设备共计2051个,已全部接入智慧消防平台进行全天候监测,实现火情初期有效预警,有效提升了街道应急响应处置效率。今年共处置平台预警39次,成功阻止真实火警2次。

智慧消防平台管控调度中心。通讯员供图

智能监控及时报警避免火灾事故

当天,微站队员到达紫来大街102号现场时发现,事发地点是一栋三楼的出租屋,二楼租户张先生正在进行电池入户充电。微站队员当即对充电行为进行了制止,并马上对充电电池依法予以暂扣,督促张先生到安监部门接受教育整改后方可取回。

次日,经过依法立案处罚,工作人员向张先生播放了电池入户引起火灾事故发生的安全教育片,租户张先生意识到入户充电的危害性。得益于智能入户充电监控设备提前发出警报,才避免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智慧消防设备“救早灭小”现成效

去年以来,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在辖内各类场所推广安装智能烟感、电气监控等设备,全部接入街道智慧消防平台进行24小时监管。如若发生初起火灾,报警器将在发出声光警报同时,同步将信息发至街道智慧消防平台和微站值班人员手机上,由值班人员赶往现场核实,及时采取对应措施。

就在今年5月,发生在慎和大街某熟食店的火情,多亏智能烟感及时预警,微站队员快速响应与及时处置,才避免了一场损失惨重的火灾事故发生;无独有偶,6月份辖区某困难老人因熟睡忘记关火引发浓烟,智能烟感设备发出报警,微站队员也及时赶到,并破门营救出老人,发挥了“救早灭小”的功能。

消防演练。通讯员供图

构建“技防+人防”安全体系

据了解,海珠区江南中街全力抓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致力构建“技防+人防”安全体系。一方面大力推进智慧消防平台建设,在辖内广泛推广智能消防设备安装,尤其注重加强对孤寡老人家庭、电动车充电桩以及餐饮、仓储等重点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管。

另一方面,街道专门组建了一支微型消防站应急值班队伍,按照一类微站标准招聘6名专职消防员,配备2台微型消防车,对辖区开展24小时值班巡逻,及时对初期火情“救小灭早”。同时,注重提高微站值班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建立健全消防应急队伍及微型消防站管理规章制度,每周联合江南西消防站开展消防拉练,每季度联合16个社区微站开展调度演练,不仅提升了队员综合技能和素质,也提升了应急响应和火情处理水平,达到“平战结合”的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