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个社区“媳妇节”迎来第三届别样“村晚”
2023-12-12 19:12: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孙旭东)日前,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道双沙社区沙浦村格外热闹。走进村里,就能听到洪亮的音乐响彻耳畔,五颜六色的射灯令傍晚仿如白昼,沿街而摆的酒席满是岭南佳肴,坐在席间的人早已迫不及待。对于沙浦村民而言,这是一年当中最欢乐的时刻之一,第三届沙浦“媳妇节”晚会在此上演。

晚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这场别开生面的沙浦“村晚”是由沙浦村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晚会节目的筹备、策划、幕前幕后的一系列制作都是由村里的媳妇们一手包办,也因此村民们会习惯性地把晚会举办的当天称为“媳妇节”。多年来,“媳妇节”在双沙社区已经颇具名气,不止是沙浦,其他村子也会举办。

53岁的沙浦媳妇陈笑平是第三届沙浦“媳妇节”的主要策划人之一,谈到组织活动的初衷,她说:“我们最初的想法特别简单,因为现在村民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了,就想多丰富一下文化生活,有个机会让村民更开心,邻里之间也更团结。”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被沙浦村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诠释着。

当天的晚会上,各种形式的精彩表演接连上演,独唱、合唱、舞蹈、戏曲……应有尽有。现场节目既有《歌唱祖国》《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样的经典红色歌曲,也有《我来自花都》的精彩改编,还有沙浦活力太极队、飞扬舞蹈队等民间艺术队伍带来的新颖表演。

晚会现场掌声与笑声此起彼伏,席间男士们举起酒杯畅饮,穿着美丽礼服的女士们神采奕奕;往来的人群,有人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还有人通过自己的社交账号进行网络直播。而舞台上,来自沙浦村的本地媳妇精心打扮、巧妆粉黛,她们当中最年长者有90多岁的婆婆,有30出头的女青年,但无论老少,那份属于沙浦女性的自信风采别无二致。和其他沙浦媳妇一样,陈笑平也参与了表演。别致的旗袍穿在身上,她和好姐妹们一起撑起油纸伞,随着灯光不断变化曼妙舞动。

此前,沙浦“媳妇节”已经成功举办两届,首届是在2019年举办,彼时的晚会场地设在沙浦村的彦贵岑公祠,而后随着双沙社区旧改开始,晚会便迁到了沙浦村别处举办。即便如此,媳妇们也依旧会将祠堂照片制作成巨大的海报背景摆放在舞台正中。在陈笑平看来,这是一种“仪式感”,更是一种民俗文化的传承。

实际上,不止是“媳妇节”,沙浦村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文化活动,像波罗诞、龙舟节(端午节)村里都是大摆宴席、载歌载舞。用陈笑平的话说,沙浦村民们都像一家人一样,喜欢热闹。这种热闹背后所折射的,也是岭南民俗从传统向现代的延续。

就像晚会现场很多歌里唱到的一样,如今,沙浦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日子越过越幸福。据双沙社区党委书记、经联社董事长岑汉权介绍,村民现在的股份分红收入比旧改前增长了很多,“今年可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