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棠景司法所成功化解一宗养老纠纷
2023-12-12 18:48: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棠景司法所)近日,广州市白云区棠景司法所成功化解一宗养老纠纷,帮助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达成和解。

原来,家住白云区棠景街的林老太因为家人没时间照顾,于一年前由子女办理入住白云区某养老院。2023年9月7日,养老院通知家属,林老太并发多种疾病已送医院就医,林老太的子女认为养老院没有尽到职责致使老人生病,要求退院并退还部分费用。双方因此产生纠纷,家属多次到街道、区相关部门反映。

棠景司法所了解该情况后,协同白云区民政局、棠景街综治办、妇联等部门,组织纠纷双方在司法所调解室进行协商。调解当日,养老院及老人家属均是多人出席。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对事实情况争议较大,家属方认为养老院未尽到服务义务导致老人感染疾病;而养老院认为自身没有过错,不存在任何责任,且针对家属方提出的诉求,养老院仅同意退还押金6000元,对于家属方提出的赔偿医疗费5000多元及退还服务费6700多元的诉求表示不同意。

调解现场。 通讯员供图

司法所调解员结合多年的调解经验,分别找家属方、养老院方单独沟通,在单独沟通时协同法律顾问,运用其办案经验、法律知识并从情理上真心地给家属方、养老院方出建议。经过4个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在工作人员真心建议下达成和解,养老院方在退还押金6000元的基础上,以营养费4360元补偿家属方。

矛盾化解的同时,棠景司法所和棠景街妇联也对林老太子女进行了批评教育,帮助他们对林老太今后的照顾问题进行了安排,确保林老太今后能老有所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