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 | 官洲街多措并举推进“扫黄打非 新风2023”集中行动
2023-12-12 18:47:4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卫静雯)今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官洲街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在海珠区区文广新局、执法大队,官洲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和支持下,继续以构建“平安幸福官洲”为目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3”“净网2023”“秋风2023”等专项行动,加强扫黄打非,强化消防整治,为确保辖区和谐提供坚强的保障,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宣传。通讯员供图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防止滋生非法出版物窝点

据悉,海珠区官洲街以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切入点,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营造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文化环境,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安全的根基。

结合街道实际情况,该街开展了以书报刊店、黑网吧为重点,包括人流量大的游商地摊活跃的区域,中小学校及其周边,宗教场所及其周边等文化活动场所的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节假日期间文化市场的特点,“扫黄打非”办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重点,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联合执法等,严查地下黑网吧违规违法接纳未成年人和书报刊店销售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违法出版物。

执法人员开展检查工作。通讯员供图

期间,“扫黄打非”办组织文化市场监督员对地区书报刊市场等场所进行安全大检查,消除文化市场安全隐患;重点检查了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实现中小学校园周边无非法销售出版物的游商摊点,出版物经营单位无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现象,并有计划地开展了“扫黄打非”行动。针对个别外来人口密集、出租屋集中的区域管理难度大的问题,街道每月按时进行检查,共派出检查人员275人次,检查不明来历出租房屋,防止滋生非法出版物窝点。

此外,派出所、工商所、城管中队、城管科、综治办与街道“扫黄打非”办密切配合,对街面文化市场进行逐一检查,重点检查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有无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迷信类动漫图片、画册、口袋书籍、盗版教辅读物和音像制品等文化垃圾,是否建立安全责任制等。

工作人员开展检查工作。通讯员供图

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 

深入基层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教育

据悉,官洲街根据省、市、区“扫黄打非”办的要求,街道“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文化站设立,七个社区设立“扫黄打非”工作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向群众和社会作出公开展示和承诺,做到“六上墙”。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3”“净网2023”“秋风2023”等专项行动以来,官洲街先后开展联合行动70余次,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检查书报亭1家,未发现异常现象,未发现地下黑网吧。

在今年开展文化市场专项行动中,为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遏制公共娱乐场所“黄赌毒”及非法出版物等现象的蔓延,街道还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全面规范公共娱乐场所治安秩序,营造良好娱乐活动氛围,深入各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整治“黄赌毒”等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从业人员自觉抑制社会丑恶现象的侵蚀;深入基层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教育,深刻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广泛宣传“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公众自觉抵制非法及盗版产品的良好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