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校长周小荣:打破校际界限 塑造校园足球社交生态圈
2023-12-12 21:04: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纯琳)“等下要不要一起去踢球?”他在路过操场时被一旁的小学生问道。面对突然跑过来的小学生,他并不意外,直言:“你先跟你父母说一声,一会见。”闻此,学生便欢快地跑开了。一场校园足球赛就此召集开来……而这个接受邀约的人就是周小荣,深圳市罗湖区翠园初级中学(以下简称"翠园初中")的校长,也是今年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的提名校长。

周小荣是一个足球迷,大学期间除了业余时间踢球,还参与校园足球赛事解说,至今,年过半百的他依然坚持每周踢两场足球,是学校闻名的足球召集人。热爱运动的他在“以体树人”方面成果显著,其曾任职的文锦中学、翠园初中均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他培养了大批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对体育教育生态起到积极影响,也带动了周边学校的体育创新实践。

在翠园初中里有许多关于体育教育的宣传。 信息时报记者 刘纯琳摄

以体树人 体育成为学校的特色名片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健康和全面发展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相关文件陆续出台,对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校园体育作出明确要求和部署。对此,周小荣十分认同,“孩子不是机器,一直呆在教室里怎么行呢?”这些年,他一直鼓励学生在运动场上学习,延长校园足球场的开放时间,定期带动开展校园足球赛,积极探索校园体育的多种发展形式,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

日前,2023第二届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的赛事已全部结束。经过激烈争夺,翠园初中足球队取得了男子初中年龄段U13组全国第四名的佳绩。据悉,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是我国级别最高的青少年足球赛事,为校园足球与职业梯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而翠园初中足球队能在众多专业球队中跻身全国前四,实属不易。这既展示了翠园初中的显著成果,也体现了校园体育不容小觑的实力与风采。据悉,早在2014年,翠园初中就成立广东省首家中学生足球俱乐部——翠园足球俱乐部,先后将詹景源、王烁、梁可峻等25位队员输送到国家青年队、国家少年队、各大俱乐部梯队。

周小荣与中国足球小将詹景源合影。受访者供图

除足球这一体育特色名片,翠园初中在帆船帆板、击剑、游泳、篮球、田径等多个体育项目也都有很亮眼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健康促进学校、中小学创新教育基地校、深圳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帆船)等荣誉称号。据介绍,翠园初中田径队在今年拿下了区运会团体冠军,游泳队也连续四年夺得罗湖区中小学生游泳比赛冠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第19届杭州亚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携手队友打破亚洲纪录和赛会纪录,顺利夺金的陈俊儿也来自翠园初中游泳队。截至目前,翠园初中已有15个一级运动员,20个二级运动员,在各项体育赛事中大放光彩。但最让周小荣引以为傲的成就还是每天放学后依旧活跃在运动场上的学生,那一股活力是他坚持“以体树人”的重要动力来源。

平日里,周小荣最喜欢看到学生们活跃在运动场上。 信息时报记者 刘纯琳摄

无体育不教育 体育是重要的教育手段

谈及如何与足球结缘,周小荣眼底有着藏不住的笑意,“那可真要多亏当初‘霸凌’我的下铺了。”原来周小荣的大学舍友就是一位狂热的“足球迷”,苦于找不到球友,就开始威逼利诱同宿舍的他一起去踢球,从此他与足球结下不解之缘。“那家伙现在还能单臂做200个俯卧撑,这就是体育强身健体的最好证明。”周小荣神采奕奕地说,“还记得1986年的世界杯,我们看球看得热血沸腾,在那个大雪纷飞的深夜,我们这些铁杆粉丝觉得不踢一场球绝对睡不着,于是穿着球服冒着大雪,轰轰烈烈地踢了一场人生中最难忘的足球,那会儿还真是没觉得冷……”

一个足球,关乎体育,关乎健康,关于友谊……周小荣深信体育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手段。“足球是一场比赛,同时它还是团队的比赛。”周小荣希望能让学生在参与体育比赛中感受到何为竞争与合作,何为规则与公平,何为挫折与荣誉。这不仅仅是单纯地去参与一堂课,更是一种人生态度的传递。

“教学质量是基础,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很重要。”周小荣分享道,“我们学校的国家体测优良率一直在大幅上升,近视、肥胖率也在显著下降。而且参与体育运动,对学生心理健康也是很有帮助的。”他说学校有一位初一就筛查出被严重心理问题困扰的同学,因其担任了足球赛的守门员,和同学老师们的交流越来越多了,现在整个人的状态好了许多。

打破校际界限 塑造校园足球社交生态圈

“我基本每周三和周六都会在学校组织足球赛。”周小荣认为只有自己坚持,才能真正地带动校园的体育氛围。一开始就连学校的老师也以为这只是一时兴起的活动,但雷打不动的足球赛约定,慢慢消除了老师们的猜疑,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忠粉”的加入。这背后离不开召集者的用心经营。学生、家长、外校老师、职业俱乐部的教练都可能出现在周小荣的足球赛中。即使是新手在这里也可以得到进球、培训的多重机会。周小荣分享道,“在这里有记录、有竞争、有快乐,无论输赢都是一种成长,多巴胺带来的愉悦感,所有参与者都能获得。”在赛场上,参与者在规则的基础上竞争,尽情挥洒汗水,感受团体运动的魅力,慢慢形成除校园以外的更广阔的交友圈。

“这是学生在运动会之后给我写的建议书,还是中英双语的呢!”“这是我们副校长送的百球纪念画像……”周小荣小心地展示着,言语里满是自豪。因为足球,他们的关系超越了一般的师生、同事,能够用更加平等温和的目光看待彼此。周小荣正是通过这种新颖的足球社交方式,连接起师生家长的关系纽带,不断塑造学校独特的足球生态圈,从而不断发挥其积极的影响力。

周小荣达成攻入百球成就,球友为其庆祝。 受访者供图

周小荣的百球纪念画像。 信息时报记者 刘纯琳 摄

今年1月,第四届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启动,寻找10位具有体育精神的校长,周小荣被推荐报名。据悉,该计划共收到来自全国27个省、市、区的500余位校长的报名资料,经过百余位志愿者及项目人员两个多月的评审、线上面对面交流以及视频和实地走访学校,确定40位提名校长,周小荣就是其中一员。

“因为这个计划,全国的校长都通过体育连接到一起,也让更多的人开始重视体育,这本身就很有意义了。”周小荣表示,“可能我们实现不了一种理想的教育,但我们每天都行走在追寻教育理想的路上。我找到了同行者,也传播分享了自己的教育经验和理念,已经收获了许多。无论是否入选,未来我也会继续带领学生不断去挑战、去超越。”

校园里的师生足球赛。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