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人大代表督办,家门口的便民绿道开通了!
2023-12-12 18:44:3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龙)“终于开通,太好了,不用再担心人车争道,孩子们出入更安全了。”近日,广州市黄埔区保利林语山庄小区的居民一提到家门口的两条便民绿道,难掩内心的高兴。

人大代表履职督办  解决群众家门口的揪心事

保利林语山庄小区位于开创大道与科翔路交汇处,居住家庭共1421户。据了解,该小区于2004年交付使用,小区门口作为主干道的开创大道人流车流逐年增加,尤其近年来,该小区门口人车争道的事故时有发生,交通安全隐患成为周边居民的揪心事。不过,近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随着小区正门口两条便民绿道的顺利开通,保利林语山庄小区这一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新修的便民绿道实现人车分流。信息时报记者 李龙 摄

2023年7月初,联和街道暹岗社区监委会主任兼黄埔区人大代表孔志彪收到群众意见:保利林语山庄正门人车混行争道的现象十分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协调在该小区正门的主干道草坪处,增设人行绿道,实现人车分流,从而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收到群众意见后,孔志彪当即展开实地核实,随即将情况反馈给黄埔区人大联和街道工委。7月14日,人大联和街道工委主任吕喜龙带队实地勘察情况,经研究,黄埔区人大联和街道工委立即把开通保利林语山庄正门口便民绿道纳入重点建议,并转交黄埔区住建局办理。

多部门协调办理  便民绿道顺利开通

吕喜龙介绍,街道人大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并形成书面报告递交黄埔区人大常委会,依法提出建议,希望尽快协调解决。7月26日下午,人大联和街道工委会同黄埔区住建局园林处、区绿园中心到现场实地勘察,发现增设绿道工程涉及航油、电信、煤气管道、交通信号灯等各方面动迁。

人大联和街道工委组织现场调研。受访者供图

随后,联和街道人大工委多次与航油、通讯、交通等各部门反复协调,在黄埔区人大代表们的持续督促下, 9月15日,保利林语山庄正门主干道旁的便民绿道项目正式施工。


前期施工图。受访者供图

该项目由黄埔区住建局全额拨款,在小区正门两侧各修建便道一条,总长度约90米,宽1.5米,项目同时对周边的绿化进行提升,绿化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

如今,保利林语山庄正门口便民绿道项目已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小区5000多位居民再也无需为家门口的人车争道问题而揪心,群众出行变得更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