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齐聚纵论建筑结构理论与实践创新,这场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3-12-12 19:05:5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12月9日至11日,第七届建筑结构基础理论与创新实践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教授、欧进萍教授、周绪红教授、聂建国教授、杜修力教授、邢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杰教授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Billie F. Spencer教授,以及多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从事建筑结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共700余人齐聚论坛,围绕“建筑结构基础理论研究和结构设计创新与实践”展开了深入研讨。

论坛主会场。通讯员供图

本届论坛由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学报》杂志社、广州大学共同主办,由广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得到中国地震学会工程隔震与减震控制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分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的共同支持。

论坛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届论坛聚焦学科未来发展的趋势与前景,旨在为建筑业实现“智能、绿色、安全、高质量、可持续”等发展目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实施和实现AEC(即建筑、工程和施工)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多视角、针对性强的专家意见,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建筑结构领域学术成果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教授作主旨报告。通讯员供图

本届论坛聚焦建筑结构数字化技术、结构智能运维与诊断技术、结构防灾减灾工程与防护工程、低碳建筑与可持续发展、装配式建筑结构与工业化、高性能材料及其结构体系研究与应用等多专题展开。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广州大学减震防灾教师团队带头人、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主任周福霖教授在《建筑工程隔震-隔振双控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主旨报告中结合大量实例阐释了国内外地铁发展趋势及地铁隔振要求,总结城市地铁诱发环境振动的危害,并提出相应的振动控制策略。

论坛同时设立2个平行主会场和8个平行分会场进行学术报告交流和探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各抒己见,深入系统地交流建筑结构基础理论研究与创新实践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研究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