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孔志强:传承孔裔文化,弘扬厚德淳风
2023-12-12 20:59:43

 好人简介:他是孔子第74代孙,积极传播儒家文化,为家乡番禺区大龙村的孔子文化挖掘做出贡献;日常工作生活中,他努力弘扬厚德淳风,践乐善之行,通过举办爱心摄影展筹集善款,资助贫困学生、白内障病人等人群;他家庭和睦、家风淳朴,其家庭曾获广州市妇联授予的“学习型家庭”荣誉称号;他善用圣贤之道培育下一代,与女儿对话的家书感人至深。他是心系家乡、奉献社会、育儿有方的孔志强,现为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番禺区税务局四级高级主办,任广东省孔子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儒学文化促进会理事。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好人说:“作为孔子后裔,我有责任传承孔裔文化,弘扬厚德淳风。”

  

孔志强。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大爱无疆乐于善践于行

在日常生活中,孔志强致力于以小家为点,弘扬好家风,助人为乐。工作之余,孔志强喜欢摄影,爱好文学,是颇有名气的摄影能手,曾多次举办爱心摄影展并将义卖作品筹集的善款全数捐出,累计达344100元,资助93名贫困学生和186名贫困白内障病人。

在孔志强的感染下,妻子陈倩文也是多年如一日参与志愿服务,2012年起她还参与临终关怀义工工作。陈倩文心怀仁慈之心,坚持在义工岗位尽最大努力守护生命终点的尊严。除此以外,孔志强还带领家人把乐善好施融入滴水长流的善行中,20年来每月定时定额捐赠爱心善款,其家庭至今已累计捐资逾10万元。

孔志强认为,美德是给予儿女最珍贵的礼物,常以厚德家风熏陶滋养女儿孔晓晴。从小学三年级起,孔晓晴就能背诵中国圣贤古训,《三字经》《弟子规》熟记于心;初中寒暑假,她坚持前往番禺义工站参与慰问孤寡老人活动;大学时她发动身边的同学帮扶困难学生,关注有心理疾病的群体;参加工作后,孔晓晴依托其供职的公司,搭建青年心理咨询互助平台,为受到精神症状困扰的青年提供咨询服务。

  

孔志强(左二)向番禺区新图书馆捐赠书籍。信息时报记者 李丹 摄


身体力行弘扬传统文化

作为孔子后裔,孔志强致力于弘扬儒家文化,坚持把儒道文化中“以天下为己任”的训诫践行于服务社会的各项活动中。在家乡番禺区大龙村,他积极为家乡文化建设贡献力量,制孔子像、作先祖图、修“圣谕六言”,牵头修成族谱、修建先祖墓园,累计捐款10多万元……为家乡文化建设,孔志强常常多方奔走。

据了解,孔志强曾主编《番禺文史之阙里南宗八百年》丛书,共刊发5000册;印制《孔子圣迹图》2200册;策划孔子文化节暨孔子诞辰2569年祭孔大典活动;将“阴骘井”故事搬上舞台,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延续。2023年,在番禺区新图书馆建成启用之际,孔志强充分调动资源,主动向新图书馆捐献传统文化书籍,并将其合编和独立编辑发行的地方文献类书籍统一捐赠给番禺区新图书馆。

为更好传播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孔志强结合自身家庭教育的实践和经验,充分结合儒家家庭理念,以“概念+互动+故事”的形式,讲述孔子及其生活在番禺大龙村孔子后裔的文化故事。他以五封家书为载体展示引导女儿成长的故事,形成具有“家美”“儒道”内涵的课程体系。他还多次受邀在税务系统和街道讲授课程,引起听众的共鸣。


全心倾注助力青年成长

在税务部门工作多年,孔志强将家庭教育理念应用于青年干部的教育管理中。他常说“年轻人的成长靠的是他们自己的努力”,而团队里青年干部的成长,背后还有他不计回报的付出和辛勤栽培。他将番禺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导师培养制度与分局的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为所在部门每名新入职干部打造成长计划及成长目标,结合岗位要求配置人力,强化岗位锻炼,让青年干部人尽其才,让他们在税务舞台上绽放光彩。

孔志强擅长写作,年轻人写的文章他会帮忙一字一句地修改;他擅长摄影,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带领青年干部走进摄影世界,手把手教学,传授技艺,激活团队活力。崇尚孔子圣贤之道的他善于言传身教,让青年干部感受温暖。

在面向青年税务干部开展的薪火读书乐享会上,孔志强为他们讲述家风家教故事,分享其家庭坚持担当儒道文化传承者的历程,参与乐享会的青年干部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同时,孔志强还牵头开展“税爱桑榆”志愿服务,将经验做法在全市税务系统推广,由其牵头拍摄的“税爱桑榆”主题视频还获得国家税务总局颁发的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