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圳龙华中心小学:体育不只是玩,还要讲科学
2023-12-12 18:17: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少韩)近日,在2023年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提名校长、深圳市龙华区龙华中心小学校长肖德明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龙华中心小学新建的校史馆,在校史馆的墙上有每一届校长的照片,有学校发展的历史,还有引人注目的荣誉墙。而在这个荣誉墙上,“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位列前两个位置。

肖德明校长介绍学校的荣誉。信息时报记者 陈少韩 摄


高质量的体育师资,助力高质量的体育教育

龙华中心小学成立于1923年,最初是宝安县早禾坑村黄氏宗祠创办的一所私塾。这些年来,龙华中心小学一直很重视体育教育,6年前,肖德明来到该学校任职之后,更是将学校的体育教育工作放在关键位置。他不仅培育高质量的师资队伍,还积极推动学校综合运动干预的探索研究,让学校体育教育迈上科学发展新阶段。“体育是一个人发展的奠基石。如果一个人身体垮了,学再多的知识,有什么用?”肖德明认为,学生的体质是终生发展和人生幸福的基础,他希望学生们在学校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有强健的体魄和优秀的品质。如此一来,学生们才能更好地追求未来的美好生活。

体育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体育教师。肖德明认为,培养高质量的体育教师是保障高质量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首要条件。从2020~2021学年的第二学期开始,龙华中心小学每班每天一节体育课,即每班每周共5节体育课。而全校有61个班,全校每周共计305节体育课,此外,学校还有体育社团课。如此庞大的课时量对当时学校仅有的16名体育教师而言,压力相当大。对此,肖德明不仅外引优质俱乐部师资,还在当年的春季招聘工作中加大体育教师的招聘力度,以缓解学校师资不足的情况。为了让体育老师们能够拥有更高的视野,更强的能力,肖德明想尽办法为他们争取外出交流的机会,争取专家的支持。

肖德明说:“学校体育教育要发展起来,首先需要学校老师们认识到体育的重要性,接着是老师们要掌握体育教育科学的做法,最优的做法。在以体树人实践过程中,我们还得到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博士生导师汪晓赞教授,广东省体育教研员肖建忠教授和深圳市体育教研员黄镇敏老师以及李宁和巴特尔先生的支持,李宁体操名家工作室和巴特尔篮球工作室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落户我们学校,培训我们的教师,培养我们的学生,促进学校体育工作持续提升。”



“校长挑战杯”家校足球联谊赛颁奖合影(右五为肖德明)。受访者供图


探索综合运动干预,带动学校体育迈上科学发展阶段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推动,龙华中心小学不仅有每班每天一节的体育课,还有篮球、足球、跆拳道、乒乓球、田径、啦啦操社及武术等体育社团。尽管如此,肖德明还是觉得学生兴趣特长发展的需求未能得到满足,有三分之一学生没机会参加学校社团。

课间时间,学生们在操场上肆意运动。信息时报记者 陈少韩摄


对此,肖德明带领学校体育老师们研究课堂教学、改革体育竞赛活动、创新体育活动形式……肖德明说:“从2017年开始,我们学校体育教师邵子洺主持的全国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子课题‘校园体育综合运动干预的探索研究与实践’被批准立项,这一课题的研究带动了全校体育工作迈向科学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学校邵子洺、刘桂香等老师边实践边开发,参编了《KDL体育与健康课程》,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在各年级分别开设形体、乒乓球、篮球、足球等特色课程,满足所有学生的兴趣特长发展需求,使每一名学生至少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

肖德明介绍,学校的综合运动干预实施办法是通过积极教育思想和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下《KDL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开展、活力校园的构建、家校联动工作的开展、校长挑战杯的举办以及智能监控心率带的使用五个方面来科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的干预手段,由学校主管行政探索和统筹安排,学科教师实施反馈,并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一套具体的学校体育工作实施办法。经过这些年来的努力,《校园体育综合运动干预的探索研究与实践》课题实施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基础教育)一等奖,也吸引了不少学校前来学习交流,并在国内外推广,肖德明感叹道:“体育不只是玩,还是要讲究科学方法的。”

在竞赛方面,肖德明积极推动“班班有队伍,月月有比赛”机制,并开办“校长挑战杯”篮球赛、足球赛、啦啦操和跳绳等比赛,激励学生们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在创新体育活动形式方面,学校实施课间微运动、零点体育课等方式,每天1节体育课及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并在确保学生每天有1小时以上校园体育活动时间的基础上,同步以家庭作业为媒介,保障学生在校外有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


学校开展“校长挑战杯”篮球比赛。受访者供图

每一届学生拍毕业照,校长都感到格外骄傲

以体树人教育实践后,近五年来,学校全体学生参与教育部组织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截至2022年体质健康的测试数据)合格率由93.66%上升为99.5%;优良率由32.2%上升至连续两年稳定在70%以上。此外,学生视力不良率由30%下降为25.19%;身体形态肥胖率由9.60%下降至6.07%。肖德明说:“我们学校的‘小胖墩’少了很多。而且,在每一届拍毕业照的时候,我是很骄傲的,因为我看到了我们学生的精神面貌非常阳光,身材很健美。”

关于“以体树人”的教育理念,肖德明认为体育不只是一门学科,体育还能通过对身体的锻炼,增强人的体质,磨炼人的意志,培养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等精神品质。他说:“体教融合的改革和发展还需要更多人站出来,体育强国也需要更好的体育教育去支撑。在奥运会上,我们国家运动员获得了荣誉,看到中国国旗升起来的时候,我们热血沸腾,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强国之志愈加坚定。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够拥有爱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深圳敢闯敢试的特区精神,有越挫越勇的韧性,有强大的内心以及强大的体魄,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