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小学体育节上,每个孩子都有展示舞台
2023-12-11 20:20:50

12月4日一早,广东东莞塘厦实验小学的学生、教职工以及家长义工齐聚学校操场,共同迎接学校第十二届体育节。除了各类体育赛事在紧锣密鼓地举行,还有学生在写小作文、摄影、跟着各科目的老师学习体育节的相关知识。在体育节现场,有一个人格外兴奋,他就是从教29年,在塘厦实验小学任职校长3年,成为2023年“蔡崇信以体树人校长计划提名校长”的刘强。

刘强在跑道旁给参赛运动员加油鼓劲(左一为刘强)。受访者供图

不断躬耕自省,整体规划发展

1994年,在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之后,刘强就开始在课堂上,根据学生在小学阶段的特点,不断创新自己的教育方式。在刘强看来,一个人在小学阶段的学习需要从不同年龄阶段的特点出发,才能更好地提升其综合素质。后来,做了校长的他更加重视孩子在小学阶段的整体发展。刘强说:“我经常会反思,一个小孩子在一年级的时候,被爸爸妈妈送来学校。到了六年级的时候,这个孩子就会离开学校。而这个孩子在学校的6年间,我们学校能给他带来什么?我想,身体、智力、能力、品行、心态……这些方面都需要兼顾。”

刘强是客家人,从小就很喜欢踢足球,对打篮球和跑步也相当感兴趣。从他的成长经历看,体育运动对一个人的成长意义非凡。体育不仅让他拥有健康的体魄,还给他带来了自信,帮助他逐渐形成敢于面对挑战和困难的精神,提升了他面对复杂环境的应对能力。在执教过程中,他非常重视体育教育,并且希望借体育锻炼来培育学生的健全人格,实现以体育体、以体育心、以体育智、以体育德等综合性育人的目标。

发展特色课程,营造育人环境

如何实现“以体树人”这个目标一直是刘强和学校老师们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刘强认为,以体树人首先需要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形成合力来创造一个良好的体育教育环境。另外,学校对体育教师的培训、体育校本课程研究以及体育活动的高度重视也格外重要。

一开始,学校只有零散的几项特色活动与项目,刘强和老师们根据学生的特点、学校的基础条件进行课程探索,慢慢地打造学校的特色课程,并形成课程的整体架构,使课程系统化、结构化。刘强说:“我校以篮球为特色课程,以‘借力篮球,修养品行’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以篮球健体、以篮球启智、以篮球育德作为学校体育改革转型的突破口。几年的时间,我们学校就发展为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关于选择篮球作为重点体育教育项目,刘强说:“打篮球可以充分锻炼孩子身体各部位,全面有效地提高身体综合素质。孩子从小接触篮球,除了锻炼身体,还能培养合作精神、竞技精神、抗压精神和规则意识。那些不遵守校纪校规的学生,进入篮球队之后,很快就领悟到了规则的重要性。”


校园篮球赛上,孩子们热血沸腾。受访者供图

为了满足学生们日常打球的需求,该校在原有3个标准的篮球场基础上,又规划6块小型篮球场地供中低年级使用。在师资方面,该校除了定期组织外出培训外,并为老师们提供大量与同行交流的机会。另外,为营造良好的运动氛围,该校还举办多项活动,每学年定期组织年级篮球联赛、班级篮球联赛、亲子篮球赛、三人篮球赛、六一篮球嘉年华活动、篮球操表演、体育节等活动。在多方努力下,整个校园充满运动活力,课余时间,球场人潮涌动,有练习投篮的,有练习运球的,有半场3对3比赛的……篮球队也由原来的一支校队,到目前实现了25个班建队,班级学生人人都是队员。学校体育赛事从三人男女混合篮球赛到班级女子、男子五人全场篮球赛和亲子篮球赛,还有其他篮球活动等,做到了全班参与、全校参与、家长参与。

点燃运动热情,注重过程评价

学校每天下午4:30放学,刘强要求学校晚上9:00才关灯关门,在这个时间段,学生和家长都可以在学校里面运动。刘强说:“我们要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体育,然后再教他们怎样把体育学好。日常教育中,我提倡以评价促学。过多的比赛虽然可以激发热情,但是也会让学生过于浮躁,难以沉下心打好基础。但是,学生也得知道自己的水平如何,才能有针对性地学习,才能进步,所以还是需要用过程评价来促进学习。”

为激励学校体育事业积极发展,学校围绕体育学科核心素养,探索建立了学生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评价制度,设立跑步之星、篮球之星、跳绳之星、运动达人等奖项,通过多元化、多样化评价的方式帮助学生不断认识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主动发展,从而达到以体树人的目标。

一场体育赛事,成为全员展示舞台

体育运动可以给学生们带来多方面的教育,体育节更为学生们提供了不少成长的空间。塘厦实验小学于今年12月4日开幕的体育节不只是体育能力强的学生的舞台,也是全校师生以及家长的舞台。在体育节上,除了运动项目的比赛,该校还举办摄影比赛、征文比赛,更有美术老师带着学生们用画笔描绘体育节,数学老师带着学生们研究运动项目里面的数学元素,科学老师带着学生们去探索各个运动项目里面的科学知识……借助体育节这个平台,每个孩子都能够从中找到自己展示的平台,找到自己想要学习的内容。另外,学生家长也能参与其中,在体育节里担任义工,共同来打造学校的体育盛会。

学生们在体育节现场手写小作文,并递到广播站广播。信息时报记者 陈少韩 摄


刘强说:“每一件事情都可以成为孩子成长学习的机会。我们的体育节就是一个体育盛会,一个以体树人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孩子们在提升技能的同时,也获得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陈少韩